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柴振国 刘海彬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事实证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加强法治建设,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互惠共赢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和城市治理的实践表明,法治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关键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他明确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要深刻认识法治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努力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互惠共赢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化营商环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无论保障市场经济良好运行,还是保护市场主体权益,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创造性,都需要发挥法治的作用。

其一,法治是商业良好运行的根基。商业运行是以营利为目的的,这种运行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运行规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法治可以构建有序的营商秩序,提供良好的运行规则,从而保障商业有效运行。从实践看,哪里拥有良好的法治,哪里的商业就有活力,发展得就好。

其二,法治为营商者公平竞争提供强力支撑。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商业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诸如欺诈违约、不公平竞争等不规范行为,如不能有效制止,就会侵蚀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对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只有完善法治、加强监管,用法治来调整市场主体的行为,使市场规范化、有序化运行,才能保证公平竞争,更好地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其三,法治是营商者权益的基本保障。在营商交易的过程中,由于利益驱动等因素,一些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行为时有发生。杜绝此类行为,及时有效保护营商者合法权益,提高交易的安全性,关键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法律的硬约束维护市场秩序。

其四,法治是营商者自主经营的重要保证。营商者在经营过程中实现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是提高交易效率的基本前提。自主经营需要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更好发挥政府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职能,为营商者提供高效服务。实现这些,法治是根本途径和保证。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首先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立法工作也永无止境,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任务依然很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相应的法律制度也要不断完善和发展。要提高立法质量,创新公众参与立法的方式,充分听取广大营商者的意见,让经济法律制度能够更加准确反映营商领域的要求,使立法更加具有针对性、及时性。要深入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法治建设规律,使立法更具科学性。坚持立改废释并举,通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更好地规范市场秩序,为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用好,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实现这一要求,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严格依法行政。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决杜绝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优化市场环境,提高行政效率。在行政执法上,坚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更好地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建立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滥用执法自由裁量权,建设“阳光政府”。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良好的司法体系和运行机制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一是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司法队伍,严格司法,提高司法质量、效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加强营商环境领域法律问题研究,针对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适时出台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推动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确保处理各种矛盾纠纷有法可依。三是加强司法监督,推进案件办理标准化、规范化,通过公正司法彰显法治威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只要我们严格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就一定能形成。

2020-01-03 □柴振国 刘海彬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2142.html 1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