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承德

全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独具特色

本报讯(通讯员吴清玲 记者陈宝云)近年来,承德市按照“六好”标准,深入开展了独具特色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使全市广大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育人环境更加优越,文化品位不断提升。

承德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作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奠基工程,按照“试点先行、创优争先、点亮品牌”的模式,持续推进创建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各学校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中华经典诵读、塞罕坝精神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让青少年在“看、听、画、演、唱、做”中坚定信念,形成了广泛参与、联动奋进、积极创新的生动局面,创建工作步入常态、长效、持续推进的轨道,各级各类学校创建参与率达到了100%。

扬新风、育新人是文明创建的首要任务和关键所在。通过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推动各县(市、区)及乡镇和校点全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复制”亮点、“粘贴”特色,让“六好”标准与各学校工作实现无缝对接,高效、高速、全要素开展创建活动,达到有序优质层层推进,不留盲区。目前,全市有全国文明校园5所、省级文明校园12所,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校候选学校20所、市级文明校园107所。

同时,通过举办文明校园创建观摩会,培树了一批可学、可敬的文明集体和文明标兵。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开展“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宣传命名活动。通过市、县、学校、班级层层评选,中小学生参与面达到85%以上。目前,累计评选出市级“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1410名,“十佳新时代好少年”80名;各县(市、区)先后命名“新时代好少年”5000多名、校级“新时代好少年”2.6万多名;先后有6名“新时代好少年”被命名为省级“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为贫困乡村“新时代好少年”发放助学金12万元,资助“新时代好少年”120名。

如今,走进承德各地学校,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民族精神的图片、漫画、手抄报、摄影等作品,在校园内随处可见,极大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

各学校还根据自身特色确立文化主题,提炼校训,明确校歌、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双滦区第四小学的“知行”文化、鹰手营子矿区滨河路小学的书香校园、丰宁第二小学的满族文化、凤凰山小学的“雅和”文化……校园文化品牌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目前,双滦区第四小学、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等一批学校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创建态势,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

2020-01-09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3024.html 1 全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独具特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