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廊坊全面启动“综合勘验”提升审批效率

本报讯(通讯员刘国明 记者霍相博)2019年12月4日一早,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综合勘验科5名工作人员一齐出动,开始新科室成立后的第一次现场勘验:先后来到固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进行项目勘验。“一天跑4个县(市),完成6个项目勘验任务,效率比过去大大提高了!”副科长王宁说。

笔者注意到,王宁手里拿着的一沓“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现场勘验任务单”,都是这几天受理的,分别来自市场服务科和社会事务科。“过去每个科室单独承担勘验任务,人员有限,出现场不一定及时。而且各科室之间不沟通,有可能不同科室同一天跑同一个地方勘验,造成人力资源的重复浪费。”王宁说,综合勘验科成立后,所有涉及到勘验的审批项目都集中到一个科室,他们统筹安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现场勘验是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的前置环节,现场勘验的效率直接影响整个审批事项的进程,勘验结果更是做出审批决定的关键依据。为助推审批提速增效,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将整个审批流程中耗时最长、技术最为复杂的关键环节“现场勘验”从审批流程中切割出来,筹备组建综合勘验科,并于去年12月全面启动综合勘验工作,从而实现审批与勘验的相对分离。

“实施综合勘验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必将产生推动作用。”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马宝宗说。

“没想到这么快!2019年12月3日我在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一楼大厅窗口提交申请,2019年12月4日工作人员就去现场勘验,当天就告诉我,勘验的现场意见是‘通过’……”香河县立新加油站法人李士金告诉笔者。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综合勘验科科长杨凌宇说:“为提高现场勘验效率,最大程度优化审批流程,我们根据勘验内容的繁简程度、项目勘验地点,审批承诺时限等因素,按照‘串联勘验、多组并举’的原则,确定勘验承办人和勘验路线,解决了原有审批模式造成的‘同一企业多头跑’和‘审批科室多路跑’的问题,使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大幅缩减。”

下一步,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将探索远程电子化勘验方式,争取实现“简单事项不到场、多个事项一次办”。

2020-01-1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3514.html 1 廊坊全面启动“综合勘验”提升审批效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