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去年收获197个优良天

PM2.5浓度同比下降9.68%

● 在全国率先建立移动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区,严格控制移动源污染

● 建立起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挂牌、贴标、定位等“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在全省率先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查编码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原付川)雄安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去年,雄安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29,同比下降3.23%;PM2.5浓度同比下降9.68%;新区三县优良天数平均为197天,优良天占比54.0%,同比增加7天。

为确保大气质量,雄安新区创新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建立一套绿色施工体系,包括绿色施工移动源综合管控、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扬尘源污染防治科学管控等,推动生态环境管理由事后管理向全过程管理转变。

为进一步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雄安新区在全国率先建立移动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区,严格控制移动源污染,实行国内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严格监管非道路移动源。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工作人员孙成介绍,移动源污染物低排放控制区划定范围为雄安新区全部行政区划,管控对象主要包括非道路移动机械、重型柴油车和轻型汽车。

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到今年底,新区范围内运营的公共汽车、环卫、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全部实现新能源化。

去年5月19日,雄安新区发出首张非道路移动机械牌照和环保标识,这意味着新区建立起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挂牌、贴标、定位等“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在全省率先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查编码全覆盖。

目前,新区已有2461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完成备案登记,2186辆国五重型柴油运输车安装了远程在线监控装置,508辆天然气运输车安装了精准定位系统,初步实现了非道路移动机械和重型运输车辆的动态精细化管理。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上下强力推进能源、产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巩固农村清洁取暖工程效果,构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体系,从根本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2020-01-14 PM2.5浓度同比下降9.6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3756.html 1 雄安新区去年收获197个优良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