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推进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

我省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向优态势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三农”决策部署,按照“一体两翼”工作布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重点、补短板、促转型,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优的良好态势,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农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2019年,我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新建280万亩高标准农田、达到4696万亩;粮食总产3739万吨,较上年增加38.5万吨,连续七年保持在3500万吨以上。

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全年调减非优势区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318.2万亩,大力发展高效作物种植,成方连片打造示范区。其中,承德市打造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7万亩中药材花海等一批规模基地和农业园区,省级以上农业园区达23个。邢台市在太行山丘陵区集中建设“邢台太行百里酸枣产业带”,打造了邢台市大外环8万亩油菜花海种植基地。

“四个农业”加快发展。品牌农业方面,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开展品牌设计、品牌提升、品牌宣传,举办京津冀蔬菜、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系列活动,品牌农产品溢价率平均达到30%以上,主要“菜篮子”产品北京市场占有率达到38.82%,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质量农业方面,建成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园区,一批优质农产品脱颖而出。其中,衡水市以特优区创建为抓手,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建成深州蜜桃国家级特优区和饶阳设施葡萄、阜城高粱等7个省级特优区。科技农业方面,建设81个集科研、孵化、中试、应用、推广于一体的农业创新驿站,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在全国推介。我省还加快发展绿色农业,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保持负增长,畜禽粪污资源化率和秸秆综合利用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秦皇岛市着力推进渔业绿色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休闲渔业,承办了全省休闲渔业大会。

农业节水成效显著。2019年全省年节约农业用水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9.2%。其中,实施季节性休耕200万亩,实现节水3亿立方米;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536万亩,实现节水2.4亿立方米;实施旱作雨养30万亩,实现节水0.46亿立方米;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40万亩,实现节水0.84亿立方米。

奶业振兴行动深入实施。实行“千万吨奶”企业和地方政府双规划管理,新建150个智能奶牛场、6个婴幼儿乳粉和液态奶加工厂,预计全年生鲜乳产量420万吨、乳制品产量370万吨,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奶业振兴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农业大招商成果丰硕。首次举办了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会等“综合+专业”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签约农业招商项目174个,总投资额1034亿元。建设12个年产值超5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集群,省级龙头企业销售额达3500亿元、较上年增长16.7%。

产业扶贫质量水平提升。组织实施六大产业扶贫工程,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70.4%的农户实现多重覆盖。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体系,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全覆盖。其中阜平县“六位一体”等7个带贫增收模式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张家口在特色种养、生态林业、光伏、电商、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等6个产业上持续发力,推动了“巩固覆盖率、提升收益率、增强带动力”目标的实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推进,农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2019年,我省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唐山、廊坊市和61个县(市、区)提前完成三年任务,全省完成厕所改造200.1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9.7%,93.52%的村庄、87.5%的县(市、区)实现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的村1.8万个、累计达到2.07万个。

实施高铁高速沿线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沿线大部分村庄完成清洁行动任务,农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我省还启动了15个省级、64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形成梯次推进、动态升级的创建格局,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廊坊市每个县(市、区)都创建1个市级以上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区共涵盖406个村庄。固安示范区连片打造、组团发展的路径模式和创建成效,备受业界关注。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2019年,我省积极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并通过国家验收,农村各项改革积极稳妥推进。

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14个国家级、20个省级试点县全部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全省75%的村完成集体经济组织赋码登记。其中邯郸市大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55.75%。

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底,全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11.5万家、4.1万家,覆盖94%的行政村、辐射带动68%的农户,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率达到37%。

农村金融合作得到加强。各地与农发行、建行、工行、农行、邮储、人保财险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地押云贷”“农户小额贷”“季节性收购贷”“气象指数保险”等金融支农产品上线运行,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61万亿元,同比增长6.78%,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赵红梅)

2020-01-14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推进 农村改革不断深化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3766.html 1 我省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向优态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