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专版

汇聚社会力量 实现互促共赢

“跨界合作”将河北文旅品牌擦得更亮

印有“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标识的河北公益广告宣传图。

京津冀500座中石油加油站成为河北旅游品牌推广站,10架“乐享河北”主题飞机翱翔蓝天成为河北旅游空中推广中心,“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高铁冠名列车驰骋在大江南北……

1月2日,在北京举办的2020河北邀约——“冬季游河北 福地过大年”宣传推广活动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等方式,生动展示了与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河北航空公司、上海铁路局、君乐宝乳业开展跨界合作的全新形式和丰富内容,成为宣传活动的重要亮点。

2019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多行业、多领域的职能部门、知名企业开展跨界合作,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汇聚多方力量,构建合作共赢宣传大格局,有力提升了河北文化和旅游品牌影响力。

驰骋南北,冠名列车成为旅游“邀请函”

2019年12月1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上海铁路局合作打造的“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高铁冠名列车在上海虹桥站首发,成为一张流动的河北旅游“邀请函”,穿行于中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京沪线上。

整列列车被布置成河北旅游美景的移动展示馆,从车外门贴、车内门贴、品牌天幕、桌贴、头片、海报、创意贴到语音播报、LED滚动屏,实现河北旅游品牌宣传全面覆盖,向乘客多方位展示河北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特色民俗。列车运行于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南京、济南等城市,停靠站点密集,人流量大,将助力河北旅游进一步扩大京津冀和长三角市场。

在京广线上,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北京铁路局合作的“乐享河北”号高铁冠名列车,从北京西出发,途经保定、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至广州南,瞄准了富饶的珠三角地区和广袤的华中地区市场。车厢内全面展示河北世界文化遗产、古城古镇、革命旧址和太行、草原、海洋、湿地、冰雪、民俗、美食等各类文化和旅游元素,形成视觉冲击。

在京津冀,精心布置的旅游班列,为京津游客到河北旅游增添了舒适惬意的新选择。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北京铁路局,开通了“乐享河北”号京津冀旅游班列。并结合“周末游河北”活动,京津冀班列进一步扩容,发车方向和班次进一步增加,去年开行“塞罕坝”方向旅游班列10列、“邯郸”方向4列、“白石山”方向2列等。

北京西客站是全国最繁忙的客运火车站之一,日均客流量达20万人次。进站通道内,两边101块灯箱呈巨幅门联之势,一幅幅精美的画面把河北文化旅游的精品资源展现得淋漓尽致。“这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不仅让天南海北的旅客印象深刻,也让河北的旅客为家乡自豪。”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抓住我国高铁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利用高铁快速便捷、人流量大的特点,通过牵头成立京港澳高铁旅游联盟,与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合作开行高铁冠名列车,在北京西客站、上海虹桥火车站、石家庄火车站等开展形象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河北旅游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有力提升了河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翱翔蓝天,主题飞机传播美丽河北

2019年9月25日,为庆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开航,“首批进驻,首日值飞”的河北航空派出全新涂装的“乐享河北”主题飞机执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航任务。

经过定制涂装的“乐享河北”主题飞机从外到内都充满了鲜明的河北文旅元素。飞机机身上喷涂有河北省文化旅游形象标识“Hebei”五个变形创意字母,尾翼印有“河北”两个汉字的印章图案,颜色鲜艳、造型活泼,十分吸引眼球。在客舱内,不仅播放河北旅游宣传片,还在设计中充分融入了河北文旅标识和元素。客舱内部每个座位的枕贴上都印制有“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形象标识。顶部的行李架张贴有金山岭长城、山海关、避暑山庄、赵州桥、沧州铁狮子的剪纸造型,以富含浓郁河北特色的蔚县剪纸非遗技艺,全面展现了河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3层醒目位置,省文化和旅游厅设置了呈现河北旅游代表性景点的巨型灯箱和广告展示架,并在河北航空服务台设置了专门区域展示“乐享河北”号飞机模型、蔚县剪纸等河北文创产品,引人注目,让人爱不释手。

从去年10月27日开始的冬春航季起,河北航空在大兴国际机场新增十多条航线,飞往成都、杭州、南京、三亚、桂林、长春、兰州等热点城市,通航覆盖华东、西北、华南等区域。随着航班航线的增加,飞机飞到哪里,就把河北的文化和旅游元素传播到哪里,把美丽河北形象带到哪里。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河北航空,打造了一系列喷涂河北旅游形象标识的“乐享河北”主题飞机,并在机舱内部进行旅游化装饰,形成特色鲜明的“河北旅游空中推广中心”,同时优先安排“乐享河北”主题飞机执行河北旅游城市和全国重点客源城市间的旅游航线和旅游包机业务。随着“乐享河北”主题飞机在蓝天翱翔,往来于国内重点客源地之间,河北文旅品牌形象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吸引更多游客来到河北,爱上河北。

多方联合,系列活动带火河北旅游

为了拓展河北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到河北旅游,去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冬季游河北 福地过大年”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针对核心客源市场和季节特点进行精准营销。其中,通过整合多行业优质资源开展跨界联合推广,不仅有力扩大了宣传声势,而且给游客到河北旅游提供了更多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

为了更好服务自驾车游客,吸引更多自驾车游客到河北旅游,省文化和旅游旅厅联合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接连开展了“周末游河北,中国石油为您加油”“冬季游河北,中国石油为您加油”活动,在北京和河北境内共500座加油站点设立“河北旅游品牌宣传站”,设置“周末游河北”“冬季游河北”线路、景点等宣传资料展示区,为游客出游提供参考和指引,并推出乐享河北专属加油卡,为游客加油提供优惠。

在去年“5·19”中国旅游日启动的“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系列活动中,除了与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合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与高德公司、腾讯公司开展跨界联合推广。游客可以通过高德地图便捷查询河北各地景区的资源特色、周边服务等内容,轻松掌握河北旅游多方面信息、资讯。腾讯微视开设“周末游河北”专题,发布河北旅游资讯,通过创新形式聚集流量,吸引更多用户关注河北旅游。腾讯微视还开展了“千万红包大派发”助力“周末游河北”活动。

在今年1月2日举办的冬季游河北宣传推广活动现场,印有河北文旅内容剪纸图样的君乐宝乳品,成为省文化和旅游厅跨界宣传的最新成果展示。河北文化旅游宣传将随着君乐宝乳品走进千家万户,走上百姓餐桌。1月11日,由河北广播电视台与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出品,君乐宝“优质牧场”特约播出的国内首档盲游式文化旅行体验节目《你要去哪儿》,在河北卫视正式开播。该节目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带领观众一起体验旅游、感受美好,是汇聚多方优势,讲述文化旅游故事,展现美丽河北的又一力作。

去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文明办加强合作,不仅增加“文明出行 文明旅游”“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及“深化文旅融合 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公益广告,还在全省的公益广告宣传中增添“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标识,让河北文旅品牌标识遍布大街小巷。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与省移动、联通、电信等合作,通过欢迎短信等形式宣传河北旅游品牌;与省商务厅联合开展“幸福河北欢乐购”消费促进活动,为游客带来更多实惠。

地上飞驰的列车、天上翱翔的客机、车流量大的加油站、人流量大的火车站和机场、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部门及企业……在河北,覆盖面更大、力度更强、成效更显著的跨界合作,正在将河北的文旅品牌叫得更响、擦得更亮。(林庆荣)

2020-01-14 汇聚社会力量 实现互促共赢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3774.html 1 “跨界合作”将河北文旅品牌擦得更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