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阜平县骆驼湾村唐宗秀和老伴当上了民宿服务员

黄土真的变成了金!

1月12日,在阜平县骆驼湾村,唐宗秀(左)和老伴儿陈德印在自家小院里,手拿大幅剪纸,表达对新春的祝福。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扫码看视频。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制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7次视察河北,对河北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对河北人民关怀备至,对河北发展寄予厚望,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省上下发自内心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又是一年新春至,佳节更加思亲人。总书记看望的人,关心的人,他们的生活、工作有了哪些新变化?总书记关心的事,牵挂的事,有了哪些新成效?今起河北日报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和总书记说句心里话”,忆关怀说变化,向总书记汇报,从一个特殊的侧面展示燕赵儿女奋进新时代的昂扬风貌。

□口述/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 唐宗秀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徐 华

七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来的前一天,山里刚下了雪,那天,天气特别冷,谁也没想到总书记能到俺们这小山村来。由于村里的道高低不平不好走,俺挽着总书记的胳膊,走进了俺家。

当时俺家住的是八九十年没有翻新过的石头房,一张土炕占了半间屋,灶台上两口锅,一锅馏的是剩干粮,一锅热的是喂猪娃的泔水。总书记走进屋来,也没嫌不干净就坐到炕上,问俺种了几亩地、粮食够不够吃、养猪了没有,还鼓励俺们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那天晚上,俺躺在被窝睡不着,盼着黄土真能“生”出金来。后来,驻村工作队来了,帮扶单位也来了,他们和村里的干部带着大伙建起了食用菌大棚,搞起了高山苹果种植,在村口“种”上了光伏树,这两年,还新开了美食街、小茶馆。原本靠天收的土地上,富民产业越来越多、越来越旺。

如今,胡同口坑洼不平的石头道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俺和老伴也搬进了烧着地暖的新瓦房,馒头、米饭、炖菜、炒菜变着花样吃。去年,家里的生活又有了新变化。村里的民宿旅游项目5月正式开张,俺和老伴主动报名成为公司员工。俺负责打扫卫生,老伴打理花草,每人每月有2100元工资。领工资,这可是平生头一遭。到月领钱,生活又多了一份新保障。

这还不算,俺和老伴每月每人有108元的养老金,家里4亩地每年流转金有4000元,不愁吃喝,手有活钱,这是俺能想到的最美的日子。

黄土开始“炼”成金。村里有产业,村民有事干,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不少都回来了。去年8月,原本在北京打工的三闺女陈三妮,终于下决心回家乡发展,还把在城里上学的孩子接到离骆驼湾村不远的镇上念书。

今年,村里要建高标准的花卉蔬菜大棚,新开通的电商平台还能把村里的山货卖到大城市——这是村干部们对大伙的新年承诺。他们的话,俺们信。

看看现在,想想过去,心里真是美,做梦都能笑醒。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这话真没错!

要过年了,村里挂起了一盏盏的红灯笼,年货摊也支起来了,到处都是喜气洋洋,猪肉、豆腐、粉条……家里的年货都备好了,盼着总书记能再来家坐坐,看看俺们的新生活。也欢迎大家都来骆驼湾过年!

记者手记

脱贫致富,要靠自己干

□河北日报记者 徐 华

“扶贫不是养懒汉,致富要靠自己干”“不能等靠要,想方设法干”,骆驼湾村随处可见的励志标语,已经成为村民们根植于心的“信仰”。

63岁的刘翠兰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她在村里的一家餐馆打工,每天能挣70元。她说,过去冬天一擦黑儿就睡觉,现在村里就有岗位,更要自己干。上班以来,自己几乎没有请过假。

村民韩风朋,是条光棍汉,原来居无定所,四处游走。现在回到村里,阜裕公司利用他能写会画的特长,为他安排了在旅游纪念品上题字的活儿,现在,韩大爷不仅为游客题字,还主动为村民写春联。

骆驼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华格深有感触,现在村民中有等靠要思想的人少了,主动想办法、找门路的人多了;闲着的人少了,忙碌的人多了。刚驻村时,当她走在街上,人们上前拉住她问的是:“俺家为啥不是贫困户啊?”“俺为啥不能吃低保啊?”现在,人们围住她说的是:“别人都有活儿干,给俺也找个活吧。”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骆驼湾时,村人均年收入只有95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70%。2019年,骆驼湾人均收入达到了13620元。

从穷山窝到“幸福湾”,采访中记者真切感受到村民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誓把黄土变成金的干劲。“脱贫了更要好好干”,相信这里的明天会更好。

2020-01-20 阜平县骆驼湾村唐宗秀和老伴当上了民宿服务员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4422.html 1 黄土真的变成了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