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河北日报评论员

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工作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坚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大部署上来,高度统一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上来,高度统一到“两个维护”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上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上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

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一刻都不能放松,一刻也不会放松。要强化政治监督,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强化专项治理,坚决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要强化惩腐肃贪,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加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体系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深化体制改革,持续加大党的纪检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派驻监督体制改革力度,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效能;要健全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法治化为目标,以严明纪律为保障,进一步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要加强巡视巡察,切实提高巡视巡察工作全覆盖质量,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提升巡视巡察制度化水平,进一步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01-20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4429.html 1 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