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沧州

沧州扎实开展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庄整洁行动

“村里越来越美,我们更爱家乡了”

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的小花坛。如今,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河北日报资料片)

为了留住乡愁,青县盘古乡苏家院村精心打造了茅草屋,成了村里的一处小景点。(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干净的道路,整齐的房屋,开阔的长廊,彩绘的文化墙……寒冬时节,走进沧州市吴桥县桑园镇大第九村,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如今,像大第九村这样面貌一新的乡村,在沧州市正不断涌现。

2019年以来,沧州市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扎实开展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庄整洁行动,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更宜居,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小厕所“改”出新生活

厕所问题关系着农村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

“以前村里都是旱厕,两块砖一个坑,蛆蝇滋生臭烘烘。到了夏天,一进厕所能熏人一个跟头。”1月13日,吴桥县桑园镇大第九村村民武连西回忆起原来在农村上厕所的窘境,一脸的感慨,“这还不算,最怕的就是往外挑粪。我们老两口都70多岁了,孩子要是不在家,一说起挑粪就愁得慌。”

“岁数大了,蹲起很难,以前上厕所特别费劲。去县城串门,看见人家使用坐便器,我特别羡慕。”武连西笑了,“如今,党的政策真是好,咱不花一分钱,家里的旱厕改造成水冲式厕所,用起来舒心,咱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上厕所了。”

武连西告诉记者,改厕后,院子内设置了污水收集池,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粪水通过污水管道,流至污水收集池。“池子满了也不担心了,有清运人员定期负责清运污水,转运到我们片区核心村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干净又省心。”

武连西家的改变正是受益于吴桥县创新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改造一体化治理模式,即1+X模式。

“之所以说改厕工作及农村污水处理是一场革命,是因为它确实是对农村生活环境与村民生活习惯的一场变革。”吴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志伟介绍,吴桥县把厕所改造和生活污水治理作为重大工程在全县域推进。将全县473个行政村按区域划分为37个片区,在每个片区选一个核心村,在核心村建一座村级污水处理站并铺设管网。核心村农户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与生活污水一并接入管网,通过管网输入污水处理站处理。每座村级污水处理站辐射周边的村庄,农户院内设置污水收集池,同时将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与厨房废水、洗浴废水一并汇入污水收集池,收集池满后用吸污罐车吸出污水转运至片区核心村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

“为了方便百姓,我们制作了‘吴桥县农村户厕改造标识牌’,上面标有监督、维修、清掏电话,将来村民一有需要,可以及时拨打电话。”王志伟说,“这种模式有效解决了我县村庄点多、线长、面广,单村建设污水处理站投资过大的问题,破解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2019年,我们完成1.6万座厕所改造和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污水管网工程已全面开工,预计到今年4月底可全面竣工。”

2019年以来,沧州市严格农村改厕管理,科学合理选择改厕模式,规范招投标程序,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自觉监督,建立精准完善的四级台账。目前,全市已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15.1万座。

垃圾治理“治”出好环境

走在黄骅市旧城镇白庄村的路上,记者看到村内干净整洁,距离适中的垃圾箱摆放在路边,每条街设有一个污水收集池。

“不怕你笑话,‘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句顺口溜就是我们村以前的真实写照。以前我家门前有大坑,垃圾与污水都是随手就往里倒。夏天一到,苍蝇乱飞,臭气熏天。雨天更是出不了家门。”村民常英梅说,“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每家每户都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放干垃圾,一个放湿垃圾。街边的垃圾箱与污水收集池满了,定期会有保洁员进行清理。”

多年的生活习惯,改起来并非易事。“以前有了垃圾,不管干的湿的就往垃圾箱里倒,现在在家里就得完成‘干湿分离’,湿垃圾还得倒入街上的污水收集池内。刚开始很不适应。”垃圾治理一开始,和常英梅有着同样想法的村民不在少数。

白庄村党支部书记白双祥介绍,垃圾治理,要从源头做起,让村民养成自觉给垃圾分类的习惯,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村里通过广播或者入户讲解,引导村民实施“一户两桶”,养成分类清理垃圾的好习惯。

一车车的垃圾被集中运走,街道一天一个新变化。渐渐地,空气里的臭味没有了,街道也变得干净了。常英梅高兴地说:“我们家斜对过就有一个污水收集池,倒垃圾可方便了。我现在已经习惯将干湿垃圾分开倾倒,也告诉孩子们一定要养成分类倾倒垃圾的好习惯。”

黄骅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中兴介绍,黄骅市以市场化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由中标企业负责对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和保洁,政府则负责有效监督以及对垃圾进行填埋和处理,实现日产日清。目前,黄骅市327个村庄实现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全覆盖。

白庄村的垃圾清运工作只是沧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沧州市坚持建管并重,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有完备设施设备、有成熟治理技术、有稳定保洁队伍、有完善监管制度、有长效资金保障的“五有”标准,大力推进“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推进长效管控机制建设,强化对第三方环卫公司的监管和考核,坚决杜绝“一扫了之、一倒了之、一包了之”。目前,沧州市已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治理全覆盖,引进城乡一体化环卫公司达到30个,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100%。

环境整治“整”出幸福感

如何整治才能让农村人居环境美丽起来、保持下去?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的答案是:让群众成为主体,鼓励人人出力。

走进人和镇村,道路整洁通畅,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文化墙古色古香,房前屋后的小栅栏白蓝相间……正在家门口清扫的村民马淑云说:“以前出门是堵心,现在出门是开心。”

马淑云告诉记者,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人和镇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和村级理事会带动作用,引导全村农户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村里还通过制订村规民约,进一步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村民刘子江家是入村的第一户,早在1968年,正房后面就盖了两间房。近两年又重新进行了装修,里面设有厨房与卫生间。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始,这两间房属于违建,需要拆除。

“我们刚花了两万多块钱装修,拆除了,屋里的东西往哪搬?”刘子江说,“刚开始我确实有点不愿意,可我们家处在村口的位置,特别影响村容村貌。第一户拆我的,为了搞好村容村貌,我大力支持。”

人和镇村以拆除违建工作为起点,努力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一天就拆除了车库、危房等39处。经过清理柴草垃圾、粉刷墙面、建立小花园等一系列工作,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旧砖草房,似乎与美丽人居环境不沾边。而走进青县盘古乡苏家院村,磨盘、石墩、茅草屋……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这才是记忆里的乡村。我们坚持不大拆大建,因地制宜把环境整治好,留住乡愁。”苏家院村党支部书记苏庆志说,在“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的同时,村里就地取材、就势造景,力争将村子打造成一个文化小村,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村里一些老物件也被翻了出来,勾起许多回忆,很多路人路过此地,都会停下来合影留念。”

“村里越来越美,连城里的亲戚来了都想住下来,我们更爱家乡了。”谈起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由外而内的变化,村民们美滋滋地说。

把治理村庄环境“脏乱差”作为切入点,沧州市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村庄“净化”。在此基础上,全力推进村庄美化、亮化、绿化和道路硬化,改善村庄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去年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22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或杂物12.4万处,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7182个,新增完成主街道硬化的村庄604个,新增村庄绿化8.25万亩,建设美丽庭院27万个。

2020-01-21 沧州扎实开展农村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庄整洁行动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4626.html 1 “村里越来越美,我们更爱家乡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