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漏掉一个发热病人

——探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发热门诊

1月27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急诊大厅预检分诊处,医护人员正在看患者病历。河北日报通讯员 周 孟摄

□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省卫生健康委设置了157家县级发热病人筛查定点医院,并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管理,对发现的疑似病例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诊断治疗。医疗机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如何?1月27日,记者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发热门诊采访。

设立预检分诊处,24小时把好分诊关

“您好,来测一下体温。”

“您哪儿不舒服?有哪些症状?”

……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急诊楼,记者刚到大厅入口处,一名护士就拿着体温仪上前来询问相关情况。

在这里,医院设立了预检分诊处,3名戴着口罩的护士对每一位来医院的人重复同一个操作。

“我特别难受,想拿点药!”一位戴着口罩的中年妇女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预检分诊处咨询。

值班护士骆素辉立即给她测量体温。“发烧,38.3℃。”骆素辉一边说结果,一边让另一名值班护士带她去发热门诊,做进一步诊断检查。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我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都成立了医院防控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启动发热门诊,并制定了一整套防控方案。

“为了不漏掉一个发热病人,我们医院结合当前的门诊量,关闭了门诊楼多处进出口,并在门诊楼和急诊楼大厅入口处设置了两处预检分诊处。”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单保恩介绍,医院从护理部、各专业科室调配了几十名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在分诊处和发热门诊,“最近,我们医院发热门诊每天都要接诊四五十位发热病人。”

严密监控发热病人,发现疑似病人按要求隔离

“我们3人一个班,主要任务是做好来医院人员的预检分诊。”骆素辉告诉记者,分检处如果发现发热病人,他们会派专人陪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

通过专门的发热门诊通道,记者来到河北医大四院发热门诊。穿着防护服、佩戴着防护口罩和防护镜的河北医大四院急诊科主任王澜涛,正忙着给一名病人看病。

“你最近有没有去过武汉,有没有接触过来往武汉的人,是否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王澜涛一边详细询问病人的流行病接触史,一边按照传染病患者预检分诊流程图有关规定对病人进行登记、检查和诊断。

河北医大四院副院长刘运江介绍,如果病人确诊的是普通感冒发烧,或是其他非传染性疾病,医院会及时将其转至相关科室进行治疗。如果病人的诊断结果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特点与临床特征,不能排除感染肺炎的,就会对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进一步筛查和留观,并对疑似病人按有关规定及时、逐级上报。

“我们设置了留观病房。”刘运江告诉记者,一旦有病人确诊,医院会在第一时间按要求通知有关部门,按转运流程将病人转移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2020-01-28 ——探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发热门诊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5018.html 1 不漏掉一个发热病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