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用细心信心换群众安心!”

——邢台县晏家屯镇王家庄村见闻

1月27日,保洁员正在对车辆进行消毒。河北日报记者邢 云摄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我们村有4个出入口,现已封闭3个,留一个主要路口用作生命通道,安排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

1月2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邢台县晏家屯镇王家庄村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兵山和几位村干部正在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处值守。他们每个人都戴着严严实实的口罩,胳膊上别着红袖标,“我们主要是对进出本村的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对准备到村里串亲戚的外村人员一律劝返。”

王家庄地处邢台市区城郊,记者看到,平时热闹的街巷,如今略显冷清,偶有村民骑着车子赶到检查站义务帮忙。

“什么叫‘备战状态’?现在就是!村民的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王兵山的话语斩钉截铁,“谁来给村民守护健康?就是我们这些党员干部。”

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村民代表踊跃参与,王家庄组建了4个防控小组,从腊月根儿便开始逐户排查有无重点地区回村的高危人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2003年抗击“非典”时,王兵山被选为村委会主任。对于17年前的“战役”,他记忆犹新。“那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一次也是,疫情似火,容不得半点儿马虎,来不得半点儿懈怠。”

村里的两位保洁员也都放弃了休假。她们身着橘黄色的环卫服装,戴着口罩、手套,打扫好街道卫生后,便背着喷雾器守在村口,对往来车辆实施消毒。

村民们对疫情防控措施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村民王建华驾驶私家车到村外取了一罐奶粉,不到十分钟返回村里,一进一出,他都自觉进行信息登记。进村前,保洁员对其车辆进行消毒处理。

村里的大喇叭不间断地播放疫情防控措施和个人卫生注意事项,村微信群里,也陆续转发一些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我们鼓励村民转发主流媒体发布的官方信息,避免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恐慌。”王兵山说,村里公共区域也会定时消毒,还设置了废弃口罩投放点,凡是居民用过的口罩,必须投放在指定的垃圾桶内。

“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晏家屯镇党委书记马维书一口气说了三个“严”。这一段时间,镇、村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全员在岗,主要工作就是摸排高危人员情况,做好信息登记,落实包联人员管控追踪,防止疫情输入。

“用细心信心换群众安心!”王兵山说,17年前,我们打赢了“非典”战役,这一次,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2020-01-28 ——邢台县晏家屯镇王家庄村见闻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5021.html 1 “用细心信心换群众安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