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老旧小区里的党员“帮帮团”

□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有啥吃的?午饭又没吃,肚子‘造反’了!”1月29日下午2时,拎着一个新消毒喷壶走进社区服务中心洗完手,承德市双桥区文庙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宇鹏便找起吃食。猛咬两口同事递来的蛋糕,她又开始排查新返承人员信息。

自承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这样的忙碌便成了郭宇鹏和社区4位同事的常态。

文庙社区地处承德老城区,辖区有居民4200多人,近半为老年人;居民楼24栋,仅一栋有物业管理。

如何做好开放式老旧小区的疫情防控?怎样让使用非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及时了解防疫知识?街道办领导很着急,“放心,有我。”郭宇鹏撂下4个字开始琢磨社区防控方案。

2013年任社区书记后,郭宇鹏开始推行“片长制”,让坐着办公的社区干部深入楼院成为“片长”,并向下延伸选任了32个楼院长,组成了以党员为骨干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帮帮团”。

1月24日,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不少楼长慌了神,纷纷给郭宇鹏打电话咨询。

“决不能让居民们串门拜年,避免传染。”“做好防护、挨家宣传、楼长把门。”郭宇鹏在群里部署完,几名党员楼长率先响应,“帮帮团”全体放弃休假,投入防疫战斗。

“各家各户情况都登记在册,装在楼院长‘肚子’里。”郭宇鹏说,“谁家有在外地工作或上学的人,基本了然于胸,再通过有针对性的走访排查,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大大节约时间。”小小“帮帮团”,发挥了大作用。

安排完手头工作,郭宇鹏左手拎着消毒喷壶,右手拿着一叠五颜六色的宣传单急匆匆出了社区服务中心。

“荣信大厦消毒喷壶坏了,刚从街道办领回一个,得赶紧送过去。”郭宇鹏扬了扬左手说,疫情防控,消毒工作可不能马虎。

“宣传单如果全用白纸,一些老人会误认为是小广告,换换颜色效果好。”郭宇鹏举了举右手说,文庙社区许多老年人不上网,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和信息,基本靠宣传单。

“宇鹏,你真是‘及时雨’。我马上叫人给楼道消毒。”刚到荣信大厦,在检查站值班的楼长刘桂芬便迎过来说,“大伙儿很配合,没事都待在家里。外地回承,在家自行隔离的,每天都打电话,有困难邻里都相互帮忙。”

人心齐,泰山移。现在,小区居民说得最多的春节问候语变成了:“疫情过了,咱们再下棋。”“回家一定要先洗手。”“我家有多余口罩,买不到,言语一声。”……

2020-02-04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5555.html 1 老旧小区里的党员“帮帮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