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专家呼吁

请把医用N95口罩留给一线医护人员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口罩成了人们争相抢购的稀缺品。针对当前各级医疗机构N95口罩等物资紧缺现状,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主任阎锡新向社会呼吁,把急需的重要物资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把医用N95口罩留给救治一线医护人员。

目前,市场上的口罩有很多种,如普通棉纱口罩、N95防护口罩、医用普通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其中,N95防护口罩是指过滤效率达到95%标准的口罩,分为工业防尘和医用两类,医用N95口罩主要用于细颗粒物与有害气溶胶防护。一般性场所防护病毒感染主要是避免带有病毒的飞沫吸入口鼻,不需要N95级别口罩。当前疫情形势下,医疗系统,特别是救治、防控一线人员对这个品级的口罩需求量巨大,工信部在2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内目前适用于一般飞沫传播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产能每天超1000万只,可用于隔离病房等地的医用N95口罩每天产能60万只。

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与救治形势,阎锡新呼吁,对普通人来说,防范大气中的病毒污染、预防近距离的飞沫传播,在公共场所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就够用了,不一定非要佩戴用途复杂的口罩。

“给一线医护人员安全的防护是夺取抗疫胜利的基本保障。”不少专家呼吁公众,尽量减少外出、减少聚会,把N95口罩留给更需要的人,“我们每少用一片N95口罩,就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多提供一份安全保障,甚至多一个白衣战士守护我们的健康与生命。”

2020-02-04 专家呼吁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5561.html 1 请把医用N95口罩留给一线医护人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