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万人社区的“阻击战”

——邢台市桥西区东庞社区疫情防控现场走笔

东庞社区进出口设立的疫情防控检查点,严格人员、车辆信息登记。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摄

□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来得突然,说实话,不好打,但没有选择,我们必须打!而且一定要打赢!”2月1日,邢台市桥西区东庞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鹏的嗓子沙哑得几乎说不出话来,在说“一定要打赢”几个字时,他咬着牙,一字一顿。

东庞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社区,有7个居民小区,隶属于金牛街道办事处,集中居住着4000余户、13000余名居民。因住户多是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矿职工,被习惯地称为“工人村”。万余名居民中相当一部分是中老年人以及外地租户,每天有上万人次居民因工作、生活出入小区,防控难度可想而知。

打胜仗,就一定要打有准备之仗。李鹏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算:社区一共才9个干部,打好防控阻击战,排兵布阵,须有明确章法。

大年初一,李鹏把同事全都召集过来,研究分析社区哪个出入口可以堵,哪个不能堵,一一标明。然后,又把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负责人叫来,“防疫知识宣传页”“致居民的一封信”等,连夜张贴在小区内醒目位置。

挨家挨户排查人员信息,每天汇总上报,工作量大,仅靠社区工作人员难以完成,社区老党员、老干部挺身而出,目前已有50多人参与其中。

他们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不漏排一户、不漏报一人,两天一夜完成了首轮排查工作,“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每个人都有详细资料。”李鹏说,针对筛查出来的重点人员,社区建立专门台账,进行一对一包联对接。

“社区一共设了3个疫情防控检查点,测温、查证、登记……因人流量比较大,每个点至少安排了10个人。”李鹏说,每天一大早,老党员吴志峰都会准时赶到检查点值班。很多居民他都熟悉。有个别人员不配合检测体温或登记,年龄大的,他就劝劝,年龄小的,他则以长辈的身份训两句,无人不听。

为了做好相关工作,社区协调东庞矿给职工发放了“出入证”,凭证进出。此外,为保证居民生活不受影响,社区协调超市把蔬菜、蛋、奶等生活物品足量运至小区,每天摆摊平价销售。

社区里的老年人喜欢凑一起,下象棋、聊家常。游园关闭后,有老人不理解,甚至连口罩也不愿戴。老党员郝明生找来一批小喇叭,让老党员撰写宣传语并录音,把小喇叭摆在每一栋楼下,不定时播放,“老人们都挺配合,现在基本不再出来。”李鹏说。

“合力防疫情、齐心保健康”“严禁带宠物在小区走动”……这几天,社区老党员殷双廷每天都在红纸上写好标语,在醒目位置张贴。还有不少党员参与社区消毒消杀,增强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

“每一个检查点都是一个党员示范岗。”金牛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朱立伟说,东庞社区用力度和温度,织密织牢了疫情防线。

2020-02-04 ——邢台市桥西区东庞社区疫情防控现场走笔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5563.html 1 一个万人社区的“阻击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