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县农村因地制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土办法”还真管用

□河北日报记者 张近情 戴绍志

一台村民自制的消毒液喷洒机,喷杆自由伸缩幅度达8米,灵活机动,喷洒均匀,一个600人的小村庄,半天时间就能全部喷洒到位……

1月31日,正月初七。记者走进青县流河镇潘庄子村,43岁的村民马忠学正用自己“发明”的消毒液喷洒机对村里进行义务消毒作业。

“以前这台机器我是用来打农药的,不久前我把喷杆做了延长,制成了消毒液喷洒机。加了点‘土办法’,它就从农田走向村庄,从家庭农用机器变身成为公共卫生用具。”马忠学笑着说,“这个‘土办法’虽然‘原始’,但对防控疫情管用!”

穿行在青县农村,记者发现了不少诸如自制消毒液喷洒机这样的“土办法”,在当前疫情防控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小郝庄村,担任村保洁队队长的村民陈增产,带领着贫困户陈增虎对全村100户人家挨家挨户进行义务消毒。“我们村小、人少,小村有小村的好处。”陈增产说,“我们完全有能力对每家都进行消毒作业。现在,我们铆足了劲,一定要把村里每个角落都消毒完毕!”

在流河镇北王庄村,记者听到村里大喇叭响起《流河平安之声》广播:“防控疫情,大伙都不要闲着!咱们要迅速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扫街道,清垃圾。咱们组织的全村义务劳动,党员、村民代表尤其要带好头……”

“这些都是村民们根据本村情况,自制的应对疫情的宣传广播,虽然都是‘土话’,却通俗易懂,百姓听了就能干!”青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继泽说,现在,青县349个村全部开通了大喇叭广播,面对当前疫情,一村一特色,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广播。

在北王庄村,记者在每家门口前都看到了用于装垃圾的皮斗子。“我们村是个老村,村里道路比较窄,大型垃圾清运车进不来,我们就在家家门前放上这皮斗子,把皮斗子里的垃圾汇聚到村里12条道路尽头的垃圾箱里,再集中进行处理。”村党支部书记于焕立说:“现在我们做的不光是对村里进行消毒,这垃圾清理也很重要,能有效降低病毒蔓延的风险。如今,23名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我们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2020-02-05 青县农村因地制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5659.html 1 “土办法”还真管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