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提醒公众

科学理性对待无症状感染者传播能力

专家访谈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疫情发生后,多地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病例报告,引起公众对疫情防治的担忧。2月5日,就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其传染性强不强、公众如何做好防范等问题,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成为传染源,但大家只要做好个人防护,没必要对其过于恐慌。

据介绍,对于病毒感染来说,有三种情况,一是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如发热、咳嗽、无力等。二是没有明显临床症状,也就是无症状感染者。三是体内长期存在有病毒,但不发病。

“无症状感染者无临床症状,但呼吸道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齐顺祥说,目前,临床上确实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存在,但所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主要还是和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这些人本身被病毒感染,自己却不发病,或是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

“无症状,并不意味没有传染性。”齐顺祥解释,从发病机制来讲,无症状感染者带有病毒,就可能会造成病毒传播。但是,大家也不要恐慌,一是无症状感染者所占的比例非常低。二是由于无症状,病人病情相对偏轻,与重症病人相比,其排出的病毒传播能力弱很多。

那我们该如何防范无症状感染者呢?齐顺祥说,最好的自我保护和保护别人的方法,就是正确佩戴口罩和勤洗手。尤其当前正值节后返程,在火车、高铁等密闭空间,一定要佩戴防护效果好的口罩,做好严格的防护。同时,疫情高发期间,大家尽量避免去人群集中的地方,尽可能减少和陌生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如果怀疑自己被感染,或已出现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隔离。最好做核酸检测,这样可以减少下一代感染者的出现。

2020-02-07 专家访谈 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提醒公众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5889.html 1 科学理性对待无症状感染者传播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