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北戴河法院

开通“微信法庭”为民解纠纷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甘军)疫情袭来,法院接到当事人的纠纷诉讼怎么办?2月4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法院第一审判庭法官徐成通过微信成功开庭审理了一宗民事纠纷。这是该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互联网进行审务创新的首次“微信法庭”。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北戴河区法院暂时关闭了诉讼服务中心,但司法服务却并未停止。法官们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进行电话调解、利用法院电子诉讼平台进行网上开庭,同时还积极尝试通过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方便当事人诉讼。

徐成法官受理的赵某与陈某承揽合同纠纷案原定2月4日上午开庭,由于疫情影响当事人不能到庭,而当事人又不会操作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征得上级法院和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北戴河区法院决定使用微信群聊功能进行网上开庭审理。庭前,徐成法官与书记员先对微信庭审的细节进行了预演,确保微信庭审能够顺利进行。

4日上午9时,徐成法官在审判庭与在家自我隔离的书记员、原告、被告等通过“微信群”建立了一个虚拟法庭。“微信庭审”正式开庭后,当事人申请回避、事实陈述、举证质证、辩论、调解、知情、处分等诉讼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相关的证据、笔录等也在微信群内展示,最终案件以调解方式圆满结案,庭审过程被事先设置好的手机录屏和摄像机拍录,确保庭审公正公开。

以微信群聊方式进行的网上开庭,既充分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又解决了当事人因疫情出入受限的难题,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庭审结束后,徐成法官团队总结了10条微信群聊开庭的程序操作和注意事项,为今后其他法官使用这种简便方式开庭提供了借鉴。

2020-02-07 北戴河法院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5890.html 1 开通“微信法庭”为民解纠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