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廊坊“互联网+大数据”精准抗疫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秦景乐、陈春丽 记者解丽达)打开手机APP软件,应用“疫情自查上报”功能,填报个人外出史、旅行史、健康状况等相关信息,足不出户自助进行防控排查……日前,廊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健康廊坊”APP中增加的“疫情自查上报”功能,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推广使用。

“疫情来势汹汹,春节前后人员流动大,光靠一线排查人员每天人工询问、手工录入,工作难度大,基层负担重。”廊坊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则军介绍,廊坊创新思维,充分利用“互联网+”理念和信息技术手段,开发运用专项排查、疫情自查、数据批量上报三套系统,发挥大数据优势,切实提高排查效率和精准度,建立起全人群防控信息的跟踪及个人健康档案管理,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力支撑。截至2月9日18时,廊坊已对全市3209个村街、483个社区进行排查,共排查人员5508881人。

2月9日8时,固安县永康南路和顺嘉苑小区门口,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出入居民进行排查。只见这位工作人员打开手机摄像头,对着居民的身份证一扫,个人身份信息便自动录入系统,随后再补充完善体温等健康信息,方便快捷。“我们仅用两天时间专门研发出‘专项排查系统’,为卡口、社区村街乃至其他部门等排查工作人员使用,通过扫码软件和录入工具,可实现快速登记、实时共享、避免重复。”刘则军介绍。

打开“健康廊坊”APP,原有的功能板块中新添加了“疫情自查上报”功能。点击打开,可以填入姓名、身份证号、发热情况、居住地址等信息,以及简单的症状描述。“目前疫情传播形势严峻,入户排查面临种种不便,个人自我申报安全又高效,专业排查与个人自查相结合,最能突出群防群控的优势!”刘则军说,个人填报的信息与全市的数据库联通,可以避免重复排查录入,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针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廊坊还开发了“数据批量上报系统”,由工作人员使用PC端系统,按照各级排查工作需求支持数据统计、报表导出、分析汇总等,同时支持批量排查数据导入,全方位支持排查数据的精准采集、精准汇总、精准利用,构建“互联网+精准排查”。

以上三种渠道获得的信息数据,最终都汇总到“健康廊坊—疫情防控筛查系统”中。打开系统里的区域地图,一个个蓝色的数据采集点分布各地,代表每一个信息填报人的户籍所在地,点击每个点,姓名、年龄、电话、住址以及有无发热等信息便会弹出。这里不仅可以追踪到每个个案信息,还能梳理出重点人群,做重点追踪。

在传统的防控工作中,医疗系统与社会防控“两条线”获取的信息缺乏整合对接,往往无法共享。“我们排查采集到的信息,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发热门诊记录等临床信息实时对接,真正打通了医疗机构与社会防控间的信息通道,既可预警一线医护人员做好防护,反过来也能提醒社区做好重点人群防控。”刘则军介绍,廊坊依托市、县、乡、村(居)、小区等各级网格获取的数据,最终汇聚到一个健康平台上,真正排查筛查到村、到社区、到单位、到户、到人,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2020-02-12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6168.html 1 廊坊“互联网+大数据”精准抗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