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数字经济专刊

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亮点探访③

九华勘测:让三维城市跃然屏上

九华勘查测绘工作人员根据三维模型制作矢量数据。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摄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打开电脑上的保定智慧政务综合网格化管理平台,一个三维的立体城市跃然屏上,画面中的楼宇、马路、树木都按照实物等比例缩小——日前,保定市韩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边操作,一边介绍:“以前查询辖区人口、建筑物等信息只能翻纸质台账,费时又费力。现在只要点击图标,就可以快速查询所需的人口、法人、建筑物等信息。”

保定智慧政务综合网格化管理平台,是由河北九华勘查测绘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建设的,应用了该公司研发的九华三维地理信息平台技术。这项技术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获得了2019年度河北省数字经济(大智移云)创新成果奖。

九华勘测智慧城市中心主任高爱强告诉记者,九华三维地理信息平台技术通过整合GIS技术,将地图元素和城市空间信息融入到管理体系中,以三维的形式展现,实现城市决策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和可视化,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据了解,这项技术可以为城市时空平台建设、智慧管线、综合网格化建设等提供平台支撑,现已在数字保定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数字白沟、数字高阳、数字涿州等多个项目中得到应用。

依托这项技术,九华勘测为保定市国土资源局建设了数字保定地理空间框架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和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保定市国土资源局国土信息处的孙艳平告诉记者,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基础数据的质量检查、入库、更新等流程的集中管理,满足了地理信息数据一体化管理的需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政务版集成了地形图数据、影像数据、数字高程模型数据等,为各部门提供丰富、权威的地理空间数据和数据交换平台。

除此之外,九华三维地理信息平台还有什么实际应用呢?

高爱强介绍,遇到突发应急事件,政府可以通过平台第一时间了解灾害发生地周边管线、建筑物、人口等分布情况,高效调用相关资源,迅速完成应急处置。在做城市规划时,政府通过平台既可以查阅局部区域的各种细节,又可以浏览区域的宏观分布。

近年来,以九华三维地理信息平台为支撑的多个数字城市项目接连获奖,其中,数字保定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数字高阳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绥化市综合地下管线普查及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获得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铜奖。

高水平的技术骨干团队是九华三维地理信息平台不断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作为华北地质勘查局五一九大队的下属企业,九华勘测建立了由高级、中级工程师组成的技术骨干团队,具有测绘工程、地质勘查等多项甲级资质,专注于勘查、测绘、智慧城市领域的技术创新。

2020-02-14 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亮点探访③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6342.html 1 九华勘测:让三维城市跃然屏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