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地方新闻·石家庄

“三道防线”防输入 公共交通防扩散

石家庄全力织密交通检疫防控网

近日,在新元高速公路石家庄市裕华路西检查口,防控小组工作人员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2月12日,石家庄公交6路车队安全检查员王建平出车前为车长武瑞瑞进行体温测量。目前,石家庄市营运的91条公交线路、300多部公交车,司机上岗前均要测温。公交枢纽站乘客上车前在检测点进行测温,主干线路沿途站点上车的乘客由车长逐一测温后乘车。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建勋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王建勋、张龙)石家庄市交通检疫组自1月29日成立以来,迅速制定了公路、铁路、民航、公交、地铁、客运站等所有交通工具的检验检疫工作指南和流程,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机场、公交等高速上下站口、省界路口、场站设置三道防线及检查点进行检验检疫,在复工复产人员返程的关键时期,全力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构建起交通检疫防控网。

交通检疫组下设综合协调、公路铁路、公共交通、民航火车站海关、高速公路、应急运输保障6个专班,建立了“日碰头”、值班值守、档案管理、疫情协查、“日报告、零报告”、公文签发、信息报送等7项制度,抽调42名同志在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集中办公,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应急预案、理顺工作流程、压实属地责任。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全力做好道路及运输场站的检疫防控工作,严防疫情扩散传播。

“三道防线”防输入。为了把好省界、市界、出入市口“三道防线”,石家庄市公安部门在省界、市界、高速公路口、火车站、三环路及主要出入市口设置了62个检查站,其中火车站检查站7个,公路检查站55个,对车辆进行检查、对人员进行测温。1月31日以来,根据疫情变化,又先后在晋冀交界处原高速收费站、各高速服务区、国省干线省界出入口、市区主要进入口、所有火车站、机场航站楼全部设置了检查站,实现了市域内主要交通入口检疫全覆盖。全市“三道防线”检查站达到134个,其中铁路14个、出入市口路26个、高速公路45个、国省道和县乡道路49个。截至2月11日12时,累计出动公安、卫生、交通人员2.6万人次,检查车辆100.6万台次,检查人员233.8万人次,筛查的发热人员已按规定移送。

公共交通防扩散。全力做好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城市公共交通的防疫检查消毒工作。公交车严格落实“一日一消毒、一趟一通风”规定,并实行减少班次、合并线路、全程戴口罩等措施。截至2月10日,市区运营公交线路91条、车辆335辆,累计出动公交职工3.94万人次,消毒4万辆次,筛查乘客1.5万人次。在全市29个开放的地铁站设立55个检查站和留验站,并做到车辆、站内设施及区域每天一消毒。截至2月10日,共出动公安人员7448人次、卫生人员730人次、地铁职工1.86万人次,累计消毒车辆300列次,检测乘客37.4万人次。为保障出租车、网约车安全运营,车辆均落实“每单一消毒、每趟一通风”、司机乘客全程戴口罩等措施。截至2月10日,出租车、网约车设立车辆消毒点19个,累计消毒车辆6.7万辆次。

民航、火车站、海关严把关口。石家庄站、石家庄北站、石家庄东站、正定机场站等14个火车站,均设置了检查站和留验站,采取安装测温门等形式,对进出站旅客严格进行体温筛检。截至2月11日12时,共检测人员36.9万人次,筛查的发热人员已按规定进行了处置。在石家庄机场两个航站楼每个出入口设置检查站和留验站,配备医护人员、保安人员,对所有进出港及接送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并加大公共区域消毒通风力度,做到专人负责、不留死角。石家庄机场海关克服大雾天气和高速封路等困难,提前制定预约通关和验放工作方案,统筹调配业务骨干,专人值守“应急救灾物资通关保障绿色通道”和“验放作业现场”,为企业提供捐赠手续和物资通关“一站式服务”,并全程跟踪关注防疫物资进境航班轨迹,做好因天气原因航班备降等各项应急通关准备,保障防疫物资快速通关放行。

高速公路保运防疫。京昆京石高速石家庄段、石太高速、西柏坡高速、太行山高速西阜和平赞段、南绕城高速等5条市管运营高速公路共有收费站26座、服务区7座,截至2月10日,共设置检疫站、隔离点各30个,检测车辆32.9万辆次。对应急防疫物资运输车辆落实“三不一优先”(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优先通行)要求,切实做到“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截至2月10日,共开通应急物资“绿色通道”56条,免费放行应急和生活物资运输车辆2107辆。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石家庄在全市18个公路客运站、14个火车站、机场2个航站楼、35个地铁站已全面配备全自动红外线体温检测仪,为复工复产客流高峰期大面积筛查发热人员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技术手段。

2020-02-14 “三道防线”防输入 公共交通防扩散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6349.html 1 石家庄全力织密交通检疫防控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