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地方新闻·石家庄

鹿泉区强化村级组织捐款捐物的使用管理

确保每笔捐款用途公开透明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陈岩)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便民信息公示墙上的一张张“红榜”,成了村里最暖人的风景。

这家捐100元,那家捐200元,这个党员捐口罩,那个积极分子捐手套,“红榜”上,党员群众的每一笔捐款、捐物都很详细。

“这面‘红榜’墙,不仅展示着俺们村乡亲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爱心,更体现村里公开透明的工作作风。”山尹村村民王荣霞说。

贴“红榜”是山尹村规范捐款捐物使用管理的第一步。从村口巡查归来的村党总支书记梁献忠从办公室抽屉里抽出一套表。“在捐赠财物的支配方面,我们制定了捐款入库、捐款出库、捐物入库、捐物出库四种表格,每一笔款物的出入库都有详细记录。”梁献忠看了看捐款入库和捐物入库表格的最后归总数字,“截至目前,共收到捐款55100元,口罩5500个,消毒液25件,一分一厘都不差!”

在山尹村,不仅捐款捐物的账目清晰,而且所有捐款捐物还指定了专人负责。“村监会和村会计共同查收,指定专人保管,任何个人或其他组织无权接收和处置。”村妇联主席梁兰芳介绍,捐赠钱物有严格制度管着,无论谁都要按照规定来执行。现在,村“两委”接受的捐赠钱物都是当天进行登记备案,隔天以“红榜”形式对捐赠人及捐赠明细进行公示。

捐款捐物怎么才能用到刀刃上?在山尹村,需要动用哪些资金和物品,梁献忠个人决定不了。“使用捐赠款物时,要由村‘两委’干部集体研究,还需要党总支书记和村监会主任同时签字后才能使用,使用情况还必须在村内公布。”梁献忠说,目前,他们村对捐款捐物的使用,主要是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用于一线执勤人员的防护和村主要点位的消杀,每一笔物资的使用都是经过这样的程序才能使用。

山尹村只是鹿泉区探索规范捐款捐物使用管理行为的一个缩影。“健全的制度、清楚的账目、完备的手续加上群众的监督,才能确保专项款物专项使用,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石家庄市鹿泉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梁勇强说,阳光下做出的决定,干部们心里坦坦荡荡,乡亲们也会心服口服。

据介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石家庄市鹿泉区出台了《村级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接受捐款捐物的管理使用办法》,以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的管理使用方式,规范捐款捐物行为,切实保护捐款捐物人(单位)的合法权益,有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4 鹿泉区强化村级组织捐款捐物的使用管理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6351.html 1 确保每笔捐款用途公开透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