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

河北师大体育学院教师马杰和儿子马菁男

相约一起服务冬奥

马杰与儿子马菁男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颁奖典礼上。 马 杰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1月19日前往保定市涞源七山滑雪场,21日返程——三天的时间里,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师马杰和他的儿子马菁男“深度体验”这个滑雪场,但仍感到不过瘾。

马杰一家可谓“冰雪之家”。爱好滑雪的马杰近年来向滑雪裁判方向努力,多次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国内技术官员培训;儿子马菁男去年11月参加了石家庄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双板滑雪比赛,获得乙组第7名;马杰的妻子不仅是他们父子俩的忠实“粉丝”,自身滑雪技术也已从犁式向半犁式和平行式过渡。

马杰说,他们一家2015年才接触滑雪,2016年到崇礼滑了几天后开始“上瘾”。自此,每年寒假一家人都要前往崇礼度过几天滑雪时光。其中,儿子马菁男兴趣最大。

刚接触滑雪那年,马菁男上小学二年级,比雪杖高不了多少;现在已成为上小学六年级的大男孩。几年来,他的滑雪技术飞速进步。“前两年我还能教教他,现在他已经开始学习点杖技术,必须找专业的教练才行。”谈及儿子的表现,马杰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想纵情驰骋雪道,当然免不了吃苦。2017年,马杰一家三口去崇礼长城岭滑雪场滑雪。当他们乘坐缆车到达山顶,气温已低至零下三十多摄氏度,凛冽的山风刮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疼,马菁男直接被冻哭了。但经过休整和更充分的准备,第二天,一家人再次上山,最终征服了这条雪道。

“滑雪确实能让人变得更有勇气去挑战困难。”马杰说,这些年,他眼见儿子因为滑雪变得更勇敢、更坚强。2018年元旦,马菁男的两个同班同学受他影响,主动要求和他家结伴去滑雪。前不久,马菁男当选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

看见儿子的投入和进步,马杰也跟滑雪“较上了劲”。2018年,他开始向滑雪裁判的方向努力,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第一期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国内技术官员培训。

“从早八点到晚九点,一直在场地和会议室。为冬奥,在路上。”2019年12月8日,已经参加到第四期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的马杰,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

马杰告诉记者,一项冬奥会比赛可能只有几十个选手参加,但往往需要上百名乃至几百名技术官员保障比赛运行。参加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的人员将面对严格的筛选,最终有200余人能真正为冬奥会服务。为了成为其中的一员,他在参加培训的同时积极积累工作经验,已参与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比赛的执裁。

“我跟儿子约定,我争取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国内技术官员,他争当冬奥会志愿者,父子俩一起见证冬奥、奉献冬奥!”马杰憧憬着。

2020-02-20 河北师大体育学院教师马杰和儿子马菁男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6770.html 1 相约一起服务冬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