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阜城县

春耕防疫两不误 静待桃花朵朵开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 通讯员王博)2月20日清晨,衡水市委党校驻阜城县小皇庄村第一书记李幼林,一大早就带领村民来到村外的桃园。当天,农技专家要在这里给村民讲授桃树春季管理。

“现在正是桃树剪枝的时候,多给讲讲!”村民的话还没说完,李幼林的微信消息铃声已经响了起来,来电者正是衡水市农业农村局果树专家张海章。

“修剪的时候要把过于密的枝条剪掉,也要把病枝条全部剪掉,这样可以减少营养成分消耗也能起到通风的作用,促进新的枝叶生长。”还没等李幼林讲完,张海章便已经在“小皇庄桃树种植管理”微信群里讲了起来。通过电话、微信线上传授科学种植技术助力春耕,也成为他们疫情防控之外的又一项重要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第一批返岗的驻村干部,李幼林从大年初一下午回到小皇庄村后,就迅速安排疫情防控排查,宣传预防知识,村内各户消毒,没有歇过一天。

随着疫情防控排查的深入开展,村民的防控意识逐渐提高,情绪也慢慢稳定下来。李幼林和村干部开始盘算如何抓好春季黄金时期管理,“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到咱村的冬桃产业发展,影响到脱贫成效。”

小皇庄村共有624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10人,经过几年的帮扶,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结合村庄发展实际,2017年,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建设了200亩冬桃示范园,2019年又引进了新品种,注册了“霜露蜜”冬桃品牌,在周边地区已小有名气。

为了指导好春季桃树管理和新品种种植,春节前,李幼林建立了“桃树种植管理”微信群,还邀请市县果树专家进群指导。疫情发生后,走街串巷的少了,微信群却热闹了,大家每天都讨论着桃树如何管理的问题,遇到不懂的,就与专家视频连线,现场提问、现场交流、现场解答。

“现在正值春耕关键期,我们要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的情况下,提前做好春季的桃树管理,做到战‘疫’要赢,收入也要增!”李幼林坚定地对村干部说。

有了专家的科学指导,村民们戴上口罩,在桃园里忙碌起来,浇水、剪枝、梳枝……“俺们干活不忘防疫,每天出村登记、测温,回村测温、消毒,一样儿也不落。”村民薛义明边剪枝边说。

“与京东金融扶贫小站联系,为秋后的销售拓宽渠道,争取在电商平台也打响‘霜露蜜’品牌……”休息间隙,李幼林拿出笔记本,在“小皇庄村2020年脱贫攻坚计划”的纸上,快速地写下了几项工作计划。

2020-02-24 阜城县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7114.html 1 春耕防疫两不误 静待桃花朵朵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