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新闻纵深

大兴机场投运5个月以来——

“新引擎”开启辐射带动模式

□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解丽达

阅读提示

到2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正式投运满5个月。

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干工程,2019年9月25日16时20分许,随着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跑道起飞,大兴机场正式通航,也点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

地跨京冀两地的大兴机场,距天安门约46公里,距雄安新区约55公里,距石家庄200多公里……大兴机场的投运,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投运至今,机场运行情况如何?依托机场开始建设的自贸试验区和临空经济区有何进展?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访解析。

建内外部联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2月20日凌晨4时30分,大兴机场航站楼通道门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批旅客。除了日常的安检手续之外,旅客还要接受热成像测温仪以及测温枪的体温检测。

就在15分钟前,机场消防管理部消防战斗员郭金龙已经穿好防护服,手持测温枪在此待命,准备开始他一天的体温检测工作。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协助机场进行测温工作就成了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任务。每天早上4点多就到这儿开始测温,一般到7点左右,会迎来第一个客流早高峰,光我负责的这一个通道门,每天就有约2000名旅客和工作人员进出。”郭金龙告诉记者。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保障运输,是对投运仅5个月的大兴机场的一次考验。数据显示,1月10日至2月18日,春运40天,大兴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94.95万人次,完成航班起降8926架次。

虽然受疫情影响,春运期间旅客吞吐量比预计下降不少,但仍无法掩盖大兴机场作为横跨京冀两地的航空枢纽的发展潜力。

事实上,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大兴机场业务量一直呈稳步增长态势。从大兴机场投运截至2020年2月18日,累计共有15家航空公司在大兴机场运行,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43.7万人次,航班起降31767架次,货邮吞吐量11674.5吨。

“大兴机场坐落于北京与廊坊广阳区相连区域。从更大范围看,这座新机场位于京津冀区域的中心位置,位于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连接线的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认为,作为首都另一个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连接枢纽,大兴机场可以辐射北京、雄安新区、天津等京津冀核心区,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交通一体化。

大兴机场不仅仅是一座机场,更是一座连接京津冀的大型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随着大兴国际机场线开通运营,目前,服务大兴机场“五纵两横”的交通网已初显规模。“五纵”为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京雄城际铁路、京开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公路、大兴机场高速公路;“两横”为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城际铁路联络线(建设中)。

“目前,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和大兴机场北线中段高速公路已开通,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已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京开高速公路拓宽工程已于2017年底完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也与机场同步开通。现在,旅客在北京西站乘坐京雄城际只需要20多分钟,从草桥站坐地铁大兴机场线只需要19分钟即可抵达大兴机场。”大兴机场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杜晓鸣介绍。

“道路客运班线方面,目前大兴机场已开通天津、保定、廊坊和唐山四条省际客运线路。此外,乘客还可选择出租车、机场大巴、小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抵离大兴机场。”杜晓鸣说。

而且,大兴机场还可直接实现高铁城际与地铁线路的便捷换乘。“比如京雄铁路雄安段开通之后,旅客可以从北京市区坐地铁到大兴机场,在负一层直接换乘京雄铁路前往雄安。根据目前的设计,综合换乘中心每年可以保障1100万人次旅客。”大兴机场公共区管理部运输服务业务经理牛全伟介绍。

未来,大兴机场周边将形成强大的综合交通网络。以大兴机场为圆心,一小时公路圈可以覆盖7000万人口,3小时高铁圈覆盖2.02亿人口,形成华北地区重要国际航空枢纽。

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同步推进

2月16日,地处京廊交界的广阳区万庄镇草厂村,挖掘机阵阵轰响,工人往来穿梭。这里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以下简称廊坊临空经济区)起步区,与大兴机场直线距离10公里。

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大兴片区50平方公里,廊坊片区100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内,还有19.97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其中北京方面9.97平方公里,河北方面10平方公里。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临空经济研究专家曹允春认为,跟北京首都机场相比,大兴机场处于北京南部,具有面向京津冀、面向雄安新区、面向世界的独特区位优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我国唯一跨省的临空经济区,辐射区域纵深广,周边经济发达,地面交通便利,机场预留地理空间大,为发展临空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

随着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特别是大兴机场正式投运,如今,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已从规划转为全面实施的重要阶段。

走进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服务中心项目工地,只见现场机器轰鸣,车辆往来穿梭,百余名戴着口罩的施工人员分散在工地各处紧张忙碌着。

“因为防控措施到位,疫情对我们的施工进度影响不大,目前我们共清运土方449745立方,累计完成桩基施工1813根,预计到本月底完成全部打桩任务。因为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工作,现在比预期的进度还要稍快一些。”中建八局廊坊临空服务中心项目经理王思臻说。

随着土方清运工作接近尾声,王思臻又在紧锣密鼓地为接下来的混凝土浇筑等工序做着谋划,“下一步我们准备再扩大生产规模,继续增加工人,加强各工种配合,保质保量完成预定目标。”

疫情当前,项目建设狠抓不放,招商引资也从未停歇。这些日子,廊坊临空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招商引资的工作人员们,几乎电脑不离身,忙着和客户在线上进行对接洽谈。

事实上,自2019年9月7日在厦门市举办第一场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投资合作对接会后,短短三个多月时间里,廊坊已在厦门、深圳、石家庄、上海、重庆、北京等地以及阿联酋迪拜、德国科隆、法国巴黎等国外重点城市相继举办了10场全球招商发布活动,掀起了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全球精准招商的高潮。

按照原计划,廊坊临空经济区近期有几场国际、国内的招商活动。疫情的到来打乱了计划,但并没有阻断他们的招商行动。他们创新工作方式,由“敲门招”变“网上连”,由“面对面”变“屏对屏”,在群里办公、在线上对接,项目招商稳步推进。

“我们开展产业精准招商,挖掘潜在客户,在线上向他们推介廊坊临空经济区。对于在谈的项目,通过微信群和视频会议进行沟通,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对于已经开工的项目,我们在微信群里办公、在线上调度,推动工程快速推进。”廊坊临空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招商引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廊坊临空经济区还推行了“不见面”“键对键”服务,在项目建设方面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临空金融大厦、综保区等项目加快推进,计划2月底陆续开工建设。

对接北京对标全球先进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部,副部长郝克耕对着一张交通区位图,目光停留在一条蓝色虚线标注的规划对外联系道路——“礼贤连接线”上。

“这条路是与北京对接的重要通道,由于北京方面的路有变动,我们也要相应做出调整。”郝克耕说,临空经济区建设刚刚起步,如同一张白纸,前期的规划设计尤其重要,必须把每个要素想全想细,一旦设计有缺憾,会给将来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有100平方公里位于廊坊境内,这其中,建设用地面积46.78平方公里,其他53.22平方公里全部为生态用地。如何让这片寸土寸金的区域发挥最大的效益,廊坊多方求解。

对标雄安新区,廊坊委托中规院联合国内多家优秀设计咨询团队,成立规划编制工作指挥部和推进专班,全力做好廊坊临空经济区“1+3+13”规划体系编制工作。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已与北京联合发布,3个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13个专项规划正在审批中。

正在建设中的临空服务中心北侧,一条全长2.4公里的装配式道路正在铺设中。“这条路可快速装拆,循环利用,借鉴了雄安新区建设经验。”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

“临空经济区建设的高起点,体现在每一条道路、每一栋建筑、每一个项目建设上。”规划建设部工作人员石磊打开《廊坊临空区道路总体设计方案》告诉记者,其中仅“排水”一章就修改了无数次。

“廊坊不仅对照北京临空片区进行了高标准的雨污管道设计,还系统地测算出再生水利用率,用于环境用水、生态补水及冲厕。”石磊说,如此细致严谨的规划设计,在一般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少见。

按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发展总体定位是“三区四集群”,即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服务保障区,以及航空物流产业集群、科技创新创业集群、服务保障产业集群、高端服务业产业集群四大集群。其中廊坊片区包含52平方公里的航空物流区,位于广阳区境内;48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区,位于固安和永清境内。

对标全球先进,力求京冀规划“一张图”,廊坊积极借助外脑,组织波士顿咨询公司、卡萨达研究院、深圳前海创新研究院等智库,聚焦构建外向型临空指向性的高端高新产业集群,进一步深化廊坊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和实施路径研究,目前已拿出初步方案。

“波士顿咨询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商业战略咨询机构,也是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聘请的咨询公司,因此对廊坊的规划更有针对性,与大兴实现功能错位互补。”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和政策研究部副部长王志信说。

产业准入指导与负面清单管理相结合,廊坊根据临空经济区空间布局和产业定位,精准确定五大类53小类鼓励性目录,12门类63条具体管控措施,明确发展重点、控制标准、供地模式、退出方式等,并详细规定了各类产业起步阶段的投资强度,全面提高入区项目的含金量。

2020-02-25 大兴机场投运5个月以来——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7221.html 1 “新引擎”开启辐射带动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