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邢 云

今年这个春节,因了疫情肆虐,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农历大年初二开始,在邢台一些社区、村庄、医院现场走访,每一位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无不戴着严实的口罩,他们的眼睛里布满血丝,语气里带有疲惫,但浑身依然迸发着不屈的力量。

“像爸爸那样做个勇士!”说这话的是一个名叫张家浩的青年,22岁,现在某高校上大四。节前放假,他回到家乡,疫情来袭,他主动请缨。排查、消毒、登记往来人员信息,干活踏实,做事积极。村民都夸他,说像他爸爸。

张家浩的爸爸是个英雄。2003年,作为空军某部的报道员,家浩爸爸一直战斗在北京抗击非典最前沿——小汤山医院。2004年,在执行一次任务时不幸牺牲。那年,家浩才7岁。妈妈经常给他讲爸爸的从军故事。家里珍存着一大摞报刊,上面刊发着家浩爸爸拍摄的抗击非典的摄影作品。如今再看“群英谱”,依然惊心动魄,令人热血沸腾。

团圆时刻,谁不想守在亲人身旁?

生死瞬间,谁又不担心个人安危?

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抗击疫情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医护人员都是战士。

这一切,大家都看到了。一批批“不计报酬、不问生死”的白衣战士,一个个舍小家保大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驰援医疗队,星夜集结,逆境冲锋,目的地只有一个:湖北。

谁不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为人夫为人妻、为人兄弟姊妹?谁又真正是百毒不侵的钢铁之躯?不是不怕,但这一刻,他们牢记救死扶伤的使命,向着希望拼尽全力。

“我们是甜蜜夫妻,现在是亲密战友!”说这话的是邢台市桥东区东郭村镇卫生院的白双霞医生。她的丈夫贾超驰援湖北武汉,负责护理确诊的重症病人。递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无论“逆行”还是坚守,他们都在用行动为我们注入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2月2日,在一声声宣誓中,邢台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小组临时党支部成立,将党旗插到了当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之前没有被选中去武汉,我一直心有不甘,这一次,医院组建重症患者治疗团队,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邢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付素珍,一次又一次主动请缨参战。现在,她的身份是重症救治小组临时党支部书记。

“我请战理由有三:我在急诊工作10余年,多次参加省、市传染病拉练,具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该冲锋在前;我有弟弟,有儿子,无后顾之忧。”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张延威的请战书让人动容。

历史将永远铭记那些义无反顾的身影。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还有成千上万的基层党员干部。“宁可现在听骂声,不能以后听哭声”,他们亲力亲为,无怨无悔。清洁,消毒,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用坚守和奉献,温暖着牛城的冬天。公安干警、城管人员、环卫工、志愿者……日夜酣战的背后是努力拼搏的人。

“疫情面前,村民的心真齐啊!”平乡县赵流渠村党支部书记张云乔说,党员先锋队、民兵应急分队、治安巡防队、志愿服务队……不分男女老少,村民齐上阵,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烧,但不能大意,出门戴口罩,记得按时吃药……”在邢台经济开发区沙河城镇卫生院中医科门诊,66岁的老党员、退休老院长张勇一如既往地坐诊。他说,自己有几十年的从医经验,说不定就能派上用场。于是,他就在卫生院打起了“游击战”,给来卫生院看病的人诊病,到防疫卡点去帮忙,为楼道等公共区域消毒,哪里缺人手就顶在哪里。

2月1日一大早,邢台市桥西区行署小区的老党员魏金梅又准时出现在小区临时出入口,叮嘱大家戴口罩出行,负责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协助其他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小区目前没有物业,我们党员就是小区管理者,现在只留了一个临时出入口,来往的人较多,我就每天过来叮嘱大家戴口罩出门。”魏金梅说,作为一名57年党龄的老党员,关键时刻就该站出来。

所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每个领域、每个部门、每个人,都置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都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支撑。无论是谁,努力向前,就会带来一个个走向胜利的希望。“哪怕力量再小,我们也要竭尽全力”,我们打的这场大仗,也是一场责任配合仗,责任的链条咬合得越好,就越能凝聚胜利的信心和力量。

你们不退,我们不惧。

铭记白衣天使不问生死的慷慨以赴,铭记人民群众深明大义的守望互助,期待草木蔓发的勃勃生机,我们更坚定信心,在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奋战中,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唯有坚持,唯有携手,才能等来春暖花开!

2020-02-2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7530.html 1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