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我与何申先生的三段缘

□赵险峰

2月21日下午,虽然还没有开学,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在校值守。突然接到省作协副主席、承德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勇的微信,告知著名作家何申先生于15时15分辞世。乍闻噩耗,心里猛地一沉!虽然知道何申老师身体不大好,但谁想到竟走得这么快!

大家都知道何申先生是著名作家,河北文坛“三驾马车”之一。算起来,我和何申先生有三段缘。

第一段是上世纪90年代,“三驾马车”已经享誉全国。1996年下半年,我从省委宣传部调到省作协工作,何申老师是省作协新任副主席人选,因此接触便多了起来。印象中何申老师极为谦和。与“三驾马车”中的另两位——畅快健谈的谈歌和英气勃发的关仁山相比,何申老师显得老成持重,颇有大哥范儿。每每座谈发言时,他话不多,总是笑眯眯地看着大家。偶有发言,操着夹杂天津口音与承德方言的语调,虽只几句,却往往切中肯綮,令人印象深刻。当时,他的新书中篇小说集《年前年后》刚刚出版,很认真地签上名分送大家,送给我的那本,至今珍存。

我在省作协工作近两年后调至省政协工作,之后与何申先生接触少了,但他每有新书出版,总忘不了请人转送给我或直接邮寄。2011年夏,我自邯郸调至承德,负责宣传文化工作,与何申老师的接触便又多了起来。每当开会见面时,我总是主动走到他的面前握手寒暄,对他非常尊重。有一次他私下里对我说,你现在是领导了,别总何老师、何老师地叫我。我说叫您何老师,理所应当啊!后来承德市文联换届,斟酌主席的人选。我专程拜访何申先生,征求他的意见。他经过再三考虑,很郑重地向我推荐了两位人选,并认真地介绍了他们各自的长处和不足。这对后来市委的决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这时期何申老师很少再写长篇了,多写些散文、随笔见诸报端,但很耐读。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写的关于热河省的考证文章,在承德日报发了一整版,资料非常翔实,考证很见功力,颇具学者风范。

2016年底,我依依惜别工作了五年半的承德,回省直单位任职,自此与何老师的联系又少了。2019年3月底,组织安排我到燕山大学任职。当年暑期,我带队到大连理工大学走访,参观其校史馆时看到一篇《大连理工赋》,深为震撼。当时就想,2020年适逢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燕山大学也需要一篇这样的作品。我把想法告诉同事,大家都很赞同,但找谁来写却成了问题。因为赋这种文体极难驾驭,文辞太讲究了容易失之晦涩,太直白了又容易流于浅薄。猛然间,我想到了何申先生,之前也见过他为文化名村——兴隆诗上庄村写的上庄赋,感觉心里有底。待拨通何申老师电话,说明意图,没想却吃了闭门羹。何申先生之意一是他擅写农村题材,不大熟悉高校;二是近来身体不大好。我没有为难何申老师,寒暄几句之后便挂了电话。但过后仍然想不出合适人选,于是找承德市作协主席刘福君先生商量。福君先生也认为作此赋非何老师莫属,于是答应帮我当“说客”。何申老师这次应允了,听到消息我非常高兴,连忙致电何老师邀请他来校考察。2019年8月底,何申老师在刘福君先生的陪同下来到燕山大学,时天清气爽,何老师身体和精神状态也不错,参加了我们的开学典礼,同部分老教师、老领导进行座谈,查阅相关资料,辛苦工作了好几天。回承德后又揣度数日,做足功课,而后一挥而就,写出了《燕山大学百年赋》初稿发给我。我一看果然是大家手笔,气势恢宏,立意深远,文辞优美,催人奋进,可以想见何申老师为此倾注了巨大的心力。我和部分相关人员对作品逐字推敲,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使之更精炼、更客观。再发回给何老师,得到他的首肯,于是定稿,何申老师又抱病书写了全赋长卷,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备受鼓舞、广为传诵,为即将到来的燕大百年华诞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想这个寒假期间专程去承德看望何申老师,后因新冠肺炎疫情不敢擅离职守。没想到却等来了何申先生离去的噩耗,眨眼之间天人永隔,心里痛楚不已。隔山隔水,疫情紧张,无法前往送别,写下这些文字算是给何申先生送行吧。何老师,您一路走好!

2020-02-28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7531.html 1 我与何申先生的三段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