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文体

京津冀21位艺术家为抗疫鼓劲加油

“隔空”演绎交响乐《我和我的祖国》

河北日报讯(记者龚正龙)近日,一曲由京津冀三地交响乐团隔空合奏的《我和我的祖国》在网上播放,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这首大众熟悉的乐曲由三地21位艺术家各自居家录制、共同演奏,以独特而新颖的形式,唱出“我和祖国同在”的深沉情感和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河北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商明凯听到这熟悉的旋律、见到那些熟悉的面容时,禁不住心潮澎湃。他激动地告诉记者:“之前还担心无法做到乐曲同步,而现在这个成品比预期的好太多了。这无疑是一次乐团合作演出的全新尝试。”

这些年来,京津冀三地的交响乐团经常在一起实地合作演出。2019年5月,根据国家发展规划纲要以及京津冀文化领域发展框架协议,为深化三地交响乐艺术的交流合作和发展,推动三地文化艺术领域协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由北京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和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京津冀交响乐艺术发展联盟”正式成立。从那时起,三地交响乐团的合作更加紧密。

疫情发生后,三地交响乐团时刻关注着一线,萌发了“隔空合奏”的想法。然而对于交响乐这种现场感极强的艺术形式而言,如何协调一致却令人犯了难。

“尽管是一首熟悉的乐曲,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因为演员在不同地方录制,难度非常大……”担任河北交响乐团首席的王佳回想起录制的过程,眼中饱含热泪。这位80后小提琴手告诉记者,为了统一步调,大家拿到乐谱后严格规范时序和音乐卡点,争取做到同频共振,但是录制中,总有一些意外发生。比如缺少专业录像设备,只能采用手机拍摄,而手机的清晰度又很难高度统一;居家拍摄,如何避免噪音干扰,如何防止惊扰邻居……就这样一步步摸索着,甚至全家齐上阵,才勉强拍摄出一段。可总是感觉不满意,于是又重新开始录制……

“尽管很累,但是心里有一团热火。”王佳说,大家无法去战疫前线,但心和一线医护人员同在,要把所有的感情和语言都融入乐曲音符之中。

2020-03-06 京津冀21位艺术家为抗疫鼓劲加油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8183.html 1 “隔空”演绎交响乐《我和我的祖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