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微 评

分类的垃圾可“变现”是个好办法

□许君强

近来,江苏徐州多个小区设置了分类垃圾自助投放点,居民只要扫码进入“智换”系统,扫描分类袋上的二维码把袋子拿回家,装满垃圾后再放回投放点,待垃圾统一运至分拣中心分类、称重后,“环保金”就会直接汇入居民的手机账户。(据澎湃新闻3月11日报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垃圾分类工作带来一些困难——为减少外出,人们大多通过网购获得生活必需品,快递垃圾随之骤增;受制于疫情影响,垃圾处理企业复工人员较少,垃圾及时分类处理往往难以保证,导致垃圾堆积过多;垃圾收集和分类需要多人参与、协同完成,但此时过多的人员接触和扎堆聚集,难免会增加病毒传播风险,不利于疫情防控。

“分类的垃圾可换钱”,这种方式能有效调动起人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各自把垃圾分类好、整理好,保证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及时完成,减少人力投入和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有利于实现有效防控疫情和方便群众生活的双赢。

“虽有疫情,分类不停”。这一举措的意义,不只是垃圾换来的那些钱,而是一种实事求是的作风、一种便民惠民的态度、一种在社会治理中寻求创新的思维。这些,尤其值得学习和借鉴。

2020-03-12 微 评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8678.html 1 分类的垃圾可“变现”是个好办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