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15名白衣战士奋战在金银潭医院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的15名护理人员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门前。受访者提供

□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我是赵京,来自保定市第二医院心内一科。”“郭文昊,来自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我叫靳冲,是河北省中医院呼吸科护士。”“李茜,冀中能源集团峰峰总医院呼吸科护士……”来自我省9家医疗机构的15名护士,组成了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2岁,最小的仅24岁。一个多月来,他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奋战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

作为接收新冠肺炎病人最早、一度是收治病人最多的医院之一,金银潭医院对医务人员来说是“一线中的一线”。1月27日,作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队员,15名护理人员从石家庄出发,赶赴金银潭医院。

“当时,金银潭医院确诊病人数量多、病情重,当地医护人员异常疲惫。”保定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护师于红莲介绍,他们到达医院后,立即投入到战斗当中。

年轻就意味着冲劲和干劲。在工作中,于红莲和队友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零差错,凭着娴熟的护理操作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护理服务,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称赞。

李茜是峰峰集团总医院的一名95后护士,是团队里年纪最小的。“第一天穿防护服上班,只能张口呼吸,喘不上气来。”虽然身体不适,但年轻的李茜没有丝毫懈怠,“除了完成护理工作,我们还要照顾好患者的生活,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连喂饭、大小便都要管。”

“一进病房五六个小时,就像上了发条一样,回到住处一点力气都没了。”面对困难,24岁的李茜从没抱怨过,“第二天又满血复活,继续上班。”

心理疏导,对于患者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同样至关重要。作为队里两个男护士之一,1989年出生的郭文昊被分到综三病区。为了更好地和患者交流,他跟着武汉的同事学说武汉话。看到有的患者心理压力大,他就在输液、换液时和他们多说话,在工作间隙和他们聊天,帮他们缓解焦虑,重树希望。

一名患者因全家都感染住院,情绪很低落。郭文昊了解情况后,就找机会和他聊天,倾听他讲自己的创业经历,讲着讲着其他患者也被带动起来,你一言我一语,整个病房里活跃起来。后来,这位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很快治愈出院,在发给郭文昊的微信中写道:“谢谢你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给你们点赞,你们才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冀鄂一家亲。一个多月来,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的15名队员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为他们带去温暖和爱。

保定市第二医院的护士赵京,丈夫远在新疆当兵。夫妻二人本计划春节假期到海南与老人孩子团聚。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党员,她退掉机票,随队奔赴武汉。

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赵京,带给患者、同事的都是鼓励和安慰。“患者中老年人多,难免会发脾气。”她就像哄小孩一样,让他们高兴,天气好了,推着轮椅带他们到楼道里晒晒太阳。“心情好了,病也好得快。看着他们陆续治愈出院,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

到3月11日,15名白衣战士已经在武汉奋战44天,得到了金银潭医院的充分肯定和患者的一致好评。日前,他们郑重递交请战书:“疫情不退,我们不撤,要战斗到胜利为止。”

2020-03-14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15名白衣战士奋战在金银潭医院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8816.html 1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