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关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去年全省消保委受理消费者投诉16274件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激增

河北日报讯(记者冯阳)从省消保委获悉,2019年度,全省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274件,解决13286件,解决率为81.6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8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共99件,加倍赔偿10万余元。

2019年度受理的投诉案件中,商品类投诉10197件,服务类投诉3134件。商品类投诉中,投诉数量居前五位的依次是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食品类商品。服务类投诉中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包含餐饮、住宿、美容美发、家政等生活、社会服务类以及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销售服务、电信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

省消保委在对2019年度受理投诉情况进行分析时发现,在商品类投诉中,服装、汽车及零部件、鞋、食品、通讯类产品、家具等投诉量居前。其中,汽车及零部件的投诉增幅最大,同比增长60.45%,其投诉量占交通工具投诉总量的一半以上。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激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娱乐、体育活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但是,因各服务机构水平参差不齐,该类投诉也呈现增长之势。2019年度,共受理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595件,同比上升2.13倍。值得关注的是,健身服务投诉352件,占该类投诉的59.16%。这类问题中最突出的是预付费消费问题,该类投诉发案集中,涉及人员众多,投诉解决较为困难。

家用电子类产品质量和售后问题较为突出,食品安全问题仍是投诉热点,生活、社会服务投诉集中在商家诚信缺失。网上购物、直销、邮购等远程购物成为新的投诉热点,与之相关的物流运输纠纷也较为集中。

省消保委秘书长张福齐表示,今年,我省各级消保委组织还将建立健全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建立诉前防范机制,推进维权关口前移;完善诉前和解机制,降低维权成本;建立诉后调解机制,推行先行赔付机制,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维权约谈机制,指导企业规范发展;完善案件移转机制,确保消费者投诉无缝链接;开展诉调对接机制,加强消费维权的司法救助;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妥善处理社会影响大、涉及公共利益的消费者权益案件,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2020-03-15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激增 关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28888.html 1 去年全省消保委受理消费者投诉16274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