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数字经济专刊

大咖论“数”

经受疫情“大考”,工业互联网加速赋能

□余晓晖

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体系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成果,是工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和关键载体,在抗击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而疫情的“历练”也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夯实了基础,促使其加速赋能,推动中国工业体系乃至整个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网络,也是通过工业经济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重塑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它既是基础设施,也是新兴业态和应用。

工业互联网构建数字化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是快速感知、敏捷响应、动态优化和全局智能化。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就是要解决不同行业的痛点和需求。因而,在部署工业互联网时,一方面要结合行业和企业的痛点以及实际需求,另一方面,也要解决规律性的共性问题。

工业互联网在疫情防控和当前的复工复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需要看到疫情对制造业的冲击。防控形势出现好转之后,业界需要更多地思考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更好地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设计研发类应用能够缩短研发周期,实现在线研发,同时生产制造类应用能够提升生产效率,加速物资流转。此外,经营管理类应用能够降低管理成本,保障员工安全,运维服务类应用能够提升产品价值,创新商业模式。

平台+工业APP创新,有效助力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工信部指导下,征集了300余款工业APP,并对这些工业APP进行了便捷性和功能性技术核验。分析显示,目前工业APP安装部署方式的差异比较大,PC端仍然是主要的安装方式,移动端便捷性优势明显,PC端+移动端的灵活功能分布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疫情的发生,给制造业带来了冲击,但是工业互联网产业也因此而得到“历练”,进一步夯实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基石。

对于未来进一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建议发挥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资源配置作用,缓解疫情带来的销售下滑和供应链紧张压力;推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融结合创新,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进行产能波动与供应链风险预测,提前采取应对策略;借助工业互联网手段开展复工复产情况监测,支撑政府精准施策;从长远看,还需要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提升制造业风险抵抗能力。

经过几年的探索,工业互联网已经进入深耕发展的阶段,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此次疫情中,工业互联网展现出特有的赋能作用,下一步,工业互联网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推动中国工业体系乃至整个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文/摘自《人民邮电》报。作者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2020-03-20 大咖论“数”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0400.html 1 经受疫情“大考”,工业互联网加速赋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