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造血”扶智强筋骨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侯兵

侯兵(中)在贫困村入户调研。(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帮助策划推动“六位一体”扶贫工作体系落地生根,奠定了临城脱贫攻坚大格局;积极协调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政策性金融信贷资金10亿多元,抓住一系列发展机遇为临城脱贫攻坚“强筋健骨”;引进投资10亿元的新农利合太行农特产品加工物流及博览产业园项目,为促进临城农产品推广销售搭建重要平台……

这是侯兵在挂职临城县委副书记3年间,团结带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定点帮扶临城县工作组取得的累累硕果。工作组2018年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荣誉,他于去年10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如今,侯兵已返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工作岗位,心里还一直牵挂着临城。日前,他协调有关单位为临城县医院捐赠了一批医疗防护物资,积极联系推动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帮助销售临城富硒杂粮。“为了临城的脱贫攻坚,我仍将不遗余力。”

项目扶贫

不遗余力争取各方支持

日前,在黄蜡沟村电商服务站,57岁的张国印在电脑前美滋滋地查看新订单和网友留言。他原来在崆山白云洞景区前摆摊销售根雕和工艺葫芦,家庭收入入不敷出。两年前搭上电商快车,县里给他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和货架等,并进行了技能培训。如今他的根雕制作和葫芦烙画直播深受欢迎,实现了守着家门口脱贫致富。

这一变化源于2017年临城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之前,临城争取过3次都没有成功,一度准备放弃。侯兵在深入调研后发现,这里的山区有很多优质农特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发展电商是促进农民脱贫增收的好帮手。于是,他积极创造条件协调争取,终于抓住了这个机遇并获得2000万元资金支持。

现在,临城已建成功能强大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冷链仓储中心,建立了网络扶贫直播团队和电商培训体系,累计培训电商人员12000人次,183个农村电商服务站提升换代,开设网店近400个,薄皮核桃、富硒小米等一批农副产品形成了品牌和规模,产品销售量价齐升。

这只是侯兵争取跑办落实的众多项目之一。他到临城挂职以来,在各级领导的支持配合下,全力争取一系列帮扶措施、资金和项目落地,相继落实全国返乡人员创业试点县、京港澳高速连接线建设及拓宽延长工程、太行山高速临城支线、河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各类项目30多个,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5亿多元、政策性金融信贷资金5.3亿余元,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产业扶贫

壮大“龙头”带动“龙身”

初到临城,侯兵便接受县委委托,通过深入扎实调研,推动构建起党建领航、产业筑基、精准施策、政策兜底、多方帮促、群众用力“六位一体”扶贫工作体系。

在工作中侯兵意识到,“要想让临城早日脱贫、不再返贫,必须增强‘造血’功能,产业扶贫是主攻方向。”

3月10日,在国家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绿岭果业有限公司的深加工车间,几条多味核桃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员工们忙着将加工好的多味核桃分装入袋。

“多味核桃去年卖到近两亿元,这得给侯兵副书记记头功。”绿岭公司总经理路京振说,薄皮核桃是临城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种植规模达26万亩,随着产量的增加,拓展销路成了当务之急。侯兵多次到公司调研后建议,把年销售额只有3000万元的多味核桃作为主攻方向,瞄准年轻人的需求增加口味、更新包装。他还多方帮助宣传推介,打通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目前,多味核桃已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网上销售越来越火爆。

同时,侯兵推动绿岭公司在品牌、党建基地建设等方面迈出新步伐,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带富能力。绿岭公司不仅吸纳近千名周边群众就业,还在多个经济落后村建立了30多个剥核桃仁扶贫车间或加工点,1000多人参与入股分红和加工核桃仁,人均年增收上万元。

侯兵还协助临城招商引资。推动总投资10亿元的新农利合太行农特产品加工物流及博览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临城;陕西袁家村旅游集团在西冷水村及周边地带建设冷水湖农业农村特色旅游综合体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正在进一步洽谈落实。

精神扶贫

扶智扶志夯实发展根基

扶贫一定要先扶智、扶志。

侯兵邀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法制教育中心提供资金和培训师,分两期对临城县164名科级领导干部和教师进行拓展培训;连续两年协调安排临城县54名乡镇党政正职、县直部门负责人和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致富能力培训班。

着眼于教育扶贫,侯兵还动员中国集邮总公司等单位捐资15万元为石城乡中学建设国内一流的智慧课堂教室,推动石城乡中学与河北精英教育集团开展教师教研合作交流;募集65万元设立围场小学“明志奖助学金”……

结束挂职的侯兵,近日还在不断地与国家部委职能部门联系推介临城,继续为临城的交通、水利、职教等事业发展谋求更多的支持。

2020-03-21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侯兵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0448.html 1 “造血”扶智强筋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