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廊坊六成以上蔬菜直供京津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日前,在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戴着口罩从蔬菜采摘到打包忙个不停,专业运输车在院子里卸筐、载货,整装待发。几个小时后,这些蔬菜将被送上北京各大超市的货架。

“平时每天供应蔬菜100多吨,最近一段时间翻倍,每天要派送200多吨直供北京,确保首都‘菜篮子’供应充足。”顺斋合作社理事长张顺斋说,目前,合作社供应蔬菜约20种,几十辆物流车辆每天往返于北京和廊坊之间,将新鲜蔬菜直接配送到北京70多家大型超市,从采摘到摆上货架不超过24小时。

绿奶油生菜、紫罗莎生菜、紫罗马生菜……在永清县新苑阳光现代农业产业园运营的“悠悠鲜颂”电商平台上,农产品种类琳琅满目,这些生菜不是栽在土里,而是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生长在一根根装有营养液的白色塑料管里。

“通过‘植物工厂’模式,种植水培蔬菜,大大降低了蔬菜用水量。”新苑阳光农业有限公司水培种植部经理李东洋说,自开展水培种植以来,园区已改造、新建水培蔬菜设施70余亩,年产水培蔬菜140万公斤,不仅畅销京津市场,还带动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目前,永清县日供北京绿色鲜菜600吨。

据统计,廊坊市当前蔬菜在田面积约14万亩,预计未来一个月收获产量约4.8万吨,主要种类为黄瓜、西红柿、韭菜、芹菜、生菜、冬瓜、香菜、茴香、平菇等,日平均上市量约1400吨。在疫情防控期间,廊坊市积极组织党员职工保生产、扩产能,采取多种措施保障蔬菜生产。复工复产后,随着回城人员增多,京津两地对新鲜蔬菜的需求越来越大,该市加紧组织采收和调运货源,将新鲜蔬菜送到京津地区各大超市、市场。

据廊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廊坊市蔬菜产业发展形势喜人,农业部门引导农民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全市六成以上的蔬菜供应京津地区,是京津地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

2020-03-23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0592.html 1 廊坊六成以上蔬菜直供京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