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105亿元电力设施投资助力我省脱贫攻坚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李仁庆)“没想到如今也住进了楼房,生活条件改善了,电饭锅、微波炉、电磁炉一块儿开都没问题。”这是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镇雀儿林村村民曹艳飞住进楼房后的感受。

保定涞源县供电公司投资4855.45万元实施安置区电力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新建线路77.15公里,配变75台,容量2.46万千伏安,有效保障了搬迁居民的日常生产、生活用电。像曹艳飞一样的13968人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安排,搬迁到了安置区新建的楼房里,享受着“全电器的楼房生活”,村民们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和分管领导负责制,紧紧围绕扶贫总体目标,将电网投资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资金倾斜、力量倾斜、资源倾斜。所有扶贫电网建设项目,严控各个环节和工序,实施“一本账”管理,确保电网工程项目、资金、里程碑计划、责任人落实到位。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国网河北电力持续加大电网扶贫投资力度,对经营区内贫困县共投资105亿元,共完成1746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11.9万眼机井通电改造、3705个贫困村电网建设和498个贫困村动力电改造,户均配变容量由2015年底的1.45千伏安提升至2.3千伏安,增幅达58%,供电能力显著提升。

“现在,我每年能拿到光伏扶贫分红3000元。这可是不小的收入。”今年60岁的高志合是阜平县龙泉关镇黑崖沟村村民,过去一直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自从村里建成了光伏扶贫电站,每年能给村里带来约20万元的收益。

自2017年起,阜平县供电公司先后建成6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上网电量实现全额收购,累计发电量10978万千瓦时,发电收益9661万元,惠及164个贫困村、10750户贫困户。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共完成37个集中式光伏电站和133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工作,惠及1822个村、8万贫困户,成为贫困地区稳定可持续的重要经济来源。同时,他们千方百计扩大扶贫成效,建立131个产业扶贫项目,帮助805名贫困人员实现转移就业,帮助培训技术454人,带动4133人脱贫。

2020-03-24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0747.html 1 105亿元电力设施投资助力我省脱贫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