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难点、痛点,有效解决销售难题

菜园直通菜篮解农产品“卖难”

沧州爱心人士帮忙销售青县盘古鸭梨。 河北日报通讯员 宋立彦摄

农产品“卖难”现象可以说年年都有,以前是单个地区的单个产品“卖难”,今年受疫情影响,“卖难”的覆盖面更广。一边是农产品滞销陷入困境,另一边是城市生鲜产品供不应求,为解决疫情下突发的供需矛盾,我省各地各部门行动起来,致力于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难点、痛点,在“卖难”“买难”间架起桥梁,实现“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直接对接,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疫情广泛影响农产品上游,

土特产卖不出村

“大葱滞销严重!60亩已经收到家里了,急需卖掉,地里还有200亩……”日前,说起滞销的大葱,邢台市清河县日月家庭农场负责人韩冬雪语气里满是焦急。

往年,韩冬雪农场里的章丘大葱80%销往邯郸、邢台,远的能销到北京、石家庄、山东枣庄等地。今年,受疫情影响,批发商进不来,大葱销售渠道受阻。由于大葱保质期有限,韩冬雪急盼着尽快将大葱销售出去,不耽误下一茬儿作物的播种。

无独有偶,保定涞水县的香菇、石家庄赵县的雪花梨、廊坊永清的胡萝卜等寄托着农户增收希望的农产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滞销。

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专家组成员张树勇告诉记者,如今农产品大量滞销,原因有的是收购商未按照计划进行采购,有的是过往销售通路出现变化、销售渠道暂停营业或经营策略有变等。

“如何有效帮助滞销农产品进入城市的消费市场,成为破局的关键。”张树勇说,每个地区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千差万别,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搭建起销售桥梁,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实现供需双赢。

电商助力销售,为滞销农产品

插上“出村进城”翅膀

“您好,水果送到了,请出来取一下。”3月16日,石家庄姑娘王欢在网上买的新鲜水果到货了,这段时间,她在淘宝上购买了不少爱心助农水果。“我点开淘宝,看到界面上有爱心助农标志,就点进去了,才知道这么多水果滞销。”王欢说,助农水果价格更实惠,口感也不错,爱心助农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可避免出门,在家就收到喜欢吃的水果,还能帮助农民解决滞销问题,一举两得。

3月17日,在辛集市南智邱镇东小王村梨农徐广达的库房内,佩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按照订单将滞销的梨打包装箱,准备运往全国各地。

徐广达告诉记者,往年梨的销路根本不用愁,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面临物流、信息困境,梨的成交量比往年低得多,大量梨都存放在冷库里,每个月需要支付高额的电费、房租、人工等费用,如果不及时卖掉,梨的口感也会差很多。3月1日,他参加了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推出的“战‘疫’有我——助农在行动”线上活动,滞销信息被推荐到了淘宝聚划算爱心助农平台首页,仅4天时间,就收到3200多个订单,卖出1万多公斤。“这段时间又卖了近1.5万公斤,销路打通了,积压的梨就不愁卖了!”徐广达信心满满地说。

日前,在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净菜加工车间,工人把蔬菜分门别类装入包装盒,通过电商平台、“互联网+”新鲜直供方式配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

嘉诚实业公司经理李向丽告诉记者,以往春节期间是蔬菜价格最高的时候,也是农民增收的好时机,但今年原本在寒冬走俏的蔬菜因物流、人工等遇冷。为了不让农户遭受损失,公司积极拓宽农产品的线上销售渠道,黄瓜、西红柿、草莓等部分农产品成为每日生鲜、本来生活等电商垂直平台的供应商品,一定程度上缓解农产品滞销。现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农产品日常的采摘、发货都恢复了正常。

农民紧锁的眉头解开了——“草莓全卖出去了!”“鸭梨不愁销路了。”

“吃货们”也大饱口福——“宅在家里就能品尝到新鲜的水果,真不错。”

连日来,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建立特卖频道,介入农产品销售,以自身的平台、渠道、资金、信息优势,帮忙卖货,为滞销农产品插上了“出村进城”的翅膀,有力缓解了农民受疫情的冲击。据了解,自“战‘疫’有我——助农在行动”线上活动开展以来,截至3月18日,已征集网友上传我省农产品“卖难”信息943条,共帮助农户售出滞销农产品288万余公斤,销售额720余万元。

牵线搭桥帮“带货”,

强大合力解“卖难”

皮薄、甜脆、水分大,盘古鸭梨是沧州青县的特产,主要种植在盘古镇的大盘古村、小盘古村、南王庄村和大兴庄村,年产量约为1000万公斤。每年开春,青县盘古镇的梨农们都得两头忙,既要卖出年前剩余的少量鸭梨存货,又要惦记着修剪梨树的枝条。但今年,100万公斤梨滞销,压得青县梨农们喘不上气来。

思路一变天地宽。盘古镇党委书记刘鹏、镇长魏景浩共同为盘古鸭梨代言,发出了盘古鸭梨滞销广大梨农求助信息,并附上了4个盘古鸭梨种植村村干部的手机号,号召全体机关干部、爱心人士和广大村民积极转发,社会各界积极购买。

一时间,这4个手机号被打“爆”了,青县各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纷纷订购,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帮忙联系销售渠道。“微信上已收到600多个好友申请,每天要接50多个电话。”小盘古村村支书张增来说。

订单纷至沓来,冷清的冷库门前逐渐热闹起来,梨农们乐了。

截至目前,经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爱心人士等持续发力,青县100万公斤滞销梨已顺利售出95万公斤,大家仍在与时间赛跑,忙着为剩余的梨找销路。

在石家庄市正定县,为了切实解决农产品滞销给菜农带来的影响,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北国超市、永辉超市、保龙仓超市等大型商超进行采购,还积极联系电商企业美菜网与种植户见面对接,实地了解农产品的品质、价格、库存量,加快农产品库存消化速度。同时,还在全县组织开展“蔬菜进社区”“生活必需品进农村”等系列活动,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

2020-03-27 打通农产品上行的难点、痛点,有效解决销售难题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1147.html 1 菜园直通菜篮解农产品“卖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