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关注

328.3万 美国一周失业数据“爆表”

美媒:疫情对美经济冲击或超2008年金融危机

美国劳工部定于26日公布15日至21日全国失业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蔓延影响,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飙升至328.3万,较前一周修正后的数字大幅增加300.1万,创下美国历史上单周新增失业人数纪录。表明美国经济和就业形势急剧恶化。

环比激增10倍并创纪录

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21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328.3万,较前一周修正后的数字大幅增加300.1万。美国劳工部表示,此前美国历史上单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最多的记录是1982年10月的69.5万。

数据还显示,在截至3月14日的一周,美国全国领取失业救济人数为180.3万,比前一周修正后的数字增加10.1万,创2018年4月以来新高。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联合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拉普基表示,数百万美国人申请领取失业救济表明美国经济已“跌落悬崖、进入衰退”,他预计将有近1000万人会因疫情而失业。

《华尔街日报》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几乎确定无疑。在某些方面,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冲击可能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

大量企业裁员应对冲击

对于不少美国民众而言,就业的冲击远比官方数据来得早、体会深。

戴维·麦格劳是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一家知名餐厅的厨师,一周前每天为数百位顾客烹饪佳肴,如今已经赋闲在家。

疫情不断蔓延,该州政府下令关闭全部非必要经营场所,禁止10人以上聚会,令餐饮、娱乐业陷入停滞。路易斯安那州劳工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上周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达7.1万人,远高于往常水平(1400人至1500人)。

对一些雇主而言,裁员似乎迫不得已。凯莎·亨利在新奥尔良经营一家餐厅,受疫情影响,他辞退了几名员工。“我真心希望能够留用他们,支付工资。”亨利说,“但作为小企业,我没有足够资金在无法销售产品的时候还发放薪水。”

佛罗里达州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该州6600多家受访企业中,逾一半已经借裁员应对疫情冲击。州长罗恩·德桑蒂斯说,该州23日收到2.1万份失业救济申请,而往常每天只有250份至1000份。

勒内·摩根现住佛罗里达州,从事网站开发,是新增失业救济申请者之一。“我每天都去查询(救济发放),回复总是我的申请正在处理中。”摩根说。

美联社报道,美国失业者提交救济申请后,所在州政府机构需要联系申请者的前雇主了解情况,根据收入水平计算救济金额。正常情况下,整个流程耗时约3周,但在失业人数骤增的情况下恐怕拖长不少。综合新华社电

2020-03-27 美媒:疫情对美经济冲击或超2008年金融危机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1162.html 1 328.3万 美国一周失业数据“爆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