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支持政策实打实 外企吃下定心丸

——我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促“六稳”④

□河北日报记者 贾 楠

“这个污水处理膜技术是比利时团队最新的研发成果,它通过材料上的创新,既能提高污水处理效果,还能降低成本……”近日,省商务厅组织了一场“网上投洽会”,5位境外招商代理对一批海外优质项目进行了详尽推介。来自各市商务局、园区以及企业的负责人约400余人通过各自的线上平台积极参会,主动对接。

吸引外资,是观察一个地方经济活力和潜力的重要窗口。

疫情之下,为稳住外资基本盘,我省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出台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推出体贴周到的暖心服务,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在促进外资企业有序复产的同时,创新推进精准招商,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扩展的发展机遇,大大增强了外商在冀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强化精准帮扶,支持外企复工复产

在位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益海(石家庄)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每天都要通过测量体温、手部消毒、穿过消毒通道才能开始工作。面粉车间内,机器轰鸣,一袋袋面粉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地送至装卸口,再由工人们装上运输车,运往北京市的各大商超。

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资用品市场需求量大增,益海(石家庄)粮油公司从1月31日起开始复工,但是由于交通运输不畅,产品一度无法正常运出。

“多亏了商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协调配合,为我们出具保民生企业运输证明,确保企业产品运输通畅。”益海(石家庄)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这家外资企业的三条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转,日处理小麦1600吨,全力保障华北地区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资用品的市场供应。

急企业之所急,我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施策帮扶。外资企业纷纷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为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投下信任票。

信任,源于疫情防控期间我省一系列稳外资硬核措施的出台——

我省多次召开外资外贸工作推进会、调度会,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一季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唐山出台“惠企政策20条”“促发展30条”,并制定了《关于开展“春雨金服”行动助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切实打通企业资金周转的堵点和痛点,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省商务厅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抓好当前利用外资工作的通知,号召各级商务部门主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提升外资管理服务水平、狠抓外资政策落实。

信任,源于我省强化精准帮扶、与企业共克时艰的诚心与努力——

我省加强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服务工作,从各级商务部门、开发区选出大批联络员深入企业,实现对世界500强在冀投资企业和投资规模较大的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包联到户,“一对一”帮扶。

“现在,企业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找联络员协调。”石家庄正大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杜建民说,近段时间,来自省、市、区各级商务部门的联络员经常主动询问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帮助企业纾难解困。这家中外合资企业已经在2月4日顺利复工,每天可生产400余吨饲料。

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全省439家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达100%。

优化投资环境,推动项目履约落地

最近,星达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远芳,一直在线上同荷兰投资方沟通全动飞行模拟器项目的推进事宜。1个多月前,这家中外合资企业在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领证”,正式入驻。

“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全动飞行模拟器产业的市场潜力。”郭远芳说,在当地管委会的帮助下,项目进展非常顺利。未来,这里将建成计划投资25亿元的波音737或空客320D级全动模拟器研发制造基地和飞行员培训、复训中心。

疫情之下,我省开放脚步不停。

作为外资集聚的先行区和排头兵,2月12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通知》,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影响。四大片区也迅速行动,利用自身的制度和资源优势,纷纷出台举措,积极服务外资企业,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

不只是在自贸试验区,我省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创新推进精准招商,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确保招商引资不间断、项目落地不停顿。

大力开展线上招商。2月17日至23日,邢台市招商服务局在全市20个县(市、区)开展了“网络视频签约周”活动,6个外资项目实现了“云签约”,总投资30170万美元。我省重点围绕构建未来产业链的重要环节、补齐新兴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强化传统产业链的核心环节谋划招商项目,大力推行线上“不见面”对接洽谈,形成了长期高效顺畅的项目网上对接洽谈机制。

推动项目履约落地。对现有在谈项目、已签约项目、已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严格落实责任,强化领办代办盯办服务,做好要素保障,解决项目履约落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每月通报制度,力促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办、电话办、邮递办等“不见面”审批方式,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和审批服务标准化,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我省将全力做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贯彻落实,精心组织筹备5·18经洽会、数博会、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等重大活动,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招商引资,深化开发区改革开放,着力打造高能级平台,加快落地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2020-03-28 ——我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促“六稳”④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1250.html 1 支持政策实打实 外企吃下定心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