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衡水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代金占

“只要国家需要,我必勇往直前!”

衡水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代金占。 (受访者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3月25日,是衡水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代金占回到家乡的第5天。回想起奋战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的55天,不擅表达的代金占一再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我是一名党员,只要国家需要,我必勇往直前!”

就是这么一位沉默寡言的人,在关键时刻却有着过人的勇气与担当。

当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中时,来势汹汹的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开来。紧急关头,一批批医务工作者毅然选择“逆行”,告别亲人、告别故乡、不计报酬、抛开生死地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1月26日,从事护理工作24年的代金占主动请缨,作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急赴武汉。

1月27日,抵达武汉第一天,代金占和医疗队队员们接管了武汉市第七医院的三个病区和重症病区。“我是党员,既然来了,就要到前线的前线。”得知被安排到普通救治组,代金占急了,“我虽然在心内科就职,但拥有多年ICU护理经验,并且进修过呼吸科相关知识,我愿意留在重症病区,保证完成任务!”ICU里都是危重症患者,留下来意味着更大的工作强度,更高的感染风险,但在代金占看来,这也意味着更大的使命,更大的责任。“做这一行的,我们不上,谁上?”

代金占说,他永远忘不了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的情景。由于紧张、害怕,一位男性患者情绪波动很大。他得知情况之后,主动和患者聊病情拉家常,并加上患者家属的微信,让患者与家人通过微信交流。在他的抚慰和鼓励下,这位患者的情绪慢慢好了起来,“老代,我听您的,一定积极配合治疗!”随着病情好转,患者逢人就会说,“老代是我的救命恩人,河北医疗队是最棒的!”

缓解患者紧张情绪,只是在重症病区开展护理工作的开始。在ICU里,代金占穿着笨重的防护服,除了给患者完成药物治疗,还要为患者洗脸、刷牙、翻身、换衣服、擦拭身体,甚至协助大小便,倒尿壶、倒便盆。憋闷、气促、流汗、呼吸困难……代金占常常要坚持七八个小时以上,当他休息的时候,剥开一层层的防护服,被汗水浸透的贴身衣物下是一张勒痕密布的面孔和几近虚脱的躯体。

3月14日下午,是代金占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ICU的最后一个班次,这一天,最后一名重症患者被转走,重症监护室回归平静。代金占紧张多日的心情稍稍放松了些,“看着一个个危重的患者在这里病情好转,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2020-03-31 衡水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副护士长代金占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1518.html 1 “只要国家需要,我必勇往直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