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

村级巡察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李颖、杨大伟 记者卢旭东)“巡察组的同志确实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啊!”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刘道庄村的赵玉琴竖起大拇指,对巡察监督给村里带来的变化连连称赞。

据了解,山海关区落实“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的政治要求,采用常规巡察、日常监督巡察、“回头看”巡察、延伸巡察、重点巡察、专项巡察相结合的方式,把巡察触角延伸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把巡察“探头”架设到基层农村第一线。

该区制定出台《村(社区)巡察工作规划(2019-2021年)》,明确巡察任务目标、方法步骤,完善村级巡察工作机制,坚持日研判、周调度、月总结制度,确保村级巡察有重点、有方向。巡察组提前一周集中学习农村工作方针、政策、惠民举措,与审计、财政、农业农村、信访等部门沟通,了解被巡察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队伍、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干部廉洁从政等情况,做到基本情况清楚明了,准备工作充足充分。

采取“定点+机动”“谈话+访查”等方式,进入农户家中走访,到田间地头与村民打成一片,“面对面”宣传、了解和发现问题,真正做到听民声、巡民情、察民意,争取获得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有效提升村级巡察质效。

该区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基层党的建设、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农村“三资”管理等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政治体检”。

巡察方式因村制宜、因村施策,不搞平均用力,对党建工作薄弱、问题较多的“重点巡”;对经济体量大、反映问题集中的“专项巡”;对基础牢固、问题较少、体量较小的“延伸巡”;对大额资金、重点项目、热点焦点问题“点穴巡”。

同时,创新巡察方式,在常规巡察力量基础上,三个镇各选派2名村级监察员配合巡察工作,帮助巡察组全面了解村情重点,掌握村级工作风险点,精准查找问题,促进巡察监督与监察监督形成合力。

“通过强化巡察监督,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缺不,淡涣松’问题,督促提升现有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区共有行政村96个,目前已巡察村级党组织48个,共反馈问题258个,发现问题线索15件,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处理。

2020-03-31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1559.html 1 村级巡察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