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承德市纪委监委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坚决守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徐大江、高莹 记者卢旭东)丰宁满族自治县选将营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原站长张国新因骗取危房改造资金等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日前,承德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

去年以来,承德市共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89批、226件、354人,持续释放“敢动奶酪者必严惩”的强烈信号。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驰而不息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监督执纪问责,保驾护航全市脱贫攻坚。

“申请的扶贫补助,村干部都发放了吗?”“危房改造款啥时候发的,是直接打到自己的卡里了吗?”……日前,在承德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第四轮明察暗访中,检查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贫困户关于扶贫政策落实的情况。

延伸监督触角,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整合市、县(市、区)纪委监委力量,实行联县监督、联乡监督机制,按照“纵向盯钱、横向盯人、重点盯事”原则,聚焦违纪违法、失职失责、作风不实等3大类21项问题,紧盯基层扶贫干部,尤其是村两委班子成员这一重点群体,开展专项检查、明查暗访、交叉检查5轮次,共发现并督促整改扶贫领域存在问题187件、发现问题线索27件。

严肃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严查快处,不断完善市县两级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线索收集、排查、移送和集中管理机制,层层落实线索处置责任,从举报受理到线索处置直至定性量纪,全部标明时限、程序、责任人,使信访举报件办理速度更快、处置意见更准、查实办结率更高。开展问题线索存量“起底清仓”,重点查处扶贫项目、资金“奶酪”的腐败问题及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得到明显遏制。

去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75件,立案269件,党政纪处分379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

此外,该市坚持一案一剖析,强化警示教育。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注重从理想信念、纪法意识等方面深挖思想病灶,通过民主生活会、通报典型案例筑牢思想根基,用警示和导向作用推进不想腐的形成。

2020-03-31 承德市纪委监委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1560.html 1 坚决守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