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承德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推广“线上”远程执法监管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苑秋菊)承德市生态环境局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充分运用科技执法手段,强化非现场执法能力,扎实开展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生态保障。

用好分表计电系统,实时推送报警信息。利用市、县两级分表计电平台的互联互通优势,对全市117家涉气企业的1073个监控点位用电情况进行监控。市级监控平台实时将企业异常用电报警信息送至各县(市、区)一线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则及时对相关企业进行核查,对擅自停运治污设施、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响应等违法企业依法依规严查严处。

依托在线监控平台,开展远程执法。发挥在线监测数据支撑,严厉打击违法企业污染排放超标、造假行为。同时,充分利用污染源远程执法抽查系统,突击开展“零点行动”。结合在线监测系统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企业在线数据异常问题线索,为精准锁定、及时打击在线监测数据超标、造假违法行为提供有效数据。

拓展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线报警系统功能,精准锁定违法证据。利用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平台,将发现的露天焚烧火情点位信息、影像资料等违法证据,第一时间推送至相关环保监管网格进行核查、处置,加大报警信息人工筛查分析力度,找准规律、堵塞漏洞,提升报警信息精准度。积极开展识别“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染源功能试验,及时收集相关影像资料,利用建筑物增减、车辆运输规律等大数据,精准锁定问题线索,最大程度发挥“前沿哨兵”作用。

开展无人机飞检巡查,为非现场执法提供技术保障。各县(市、区)全部组织成立了无人机飞检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无人机进一步加大对辖区交界处、城乡接合部、废弃厂房等重点区域的执法监管力度,对燃烧散煤、扬尘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等情况进行有效防控。

2020-03-31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1569.html 1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推广“线上”远程执法监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