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

冬奥会钢架雪车分项简介

扫码可观看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钢架雪车》(视频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钢架雪车又称俯式冰橇,是在传统雪车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一种运动。钢架雪车曾于1928年和1948年瑞士圣莫里茨冬奥会上进行过比赛,这两次比赛后项目均被取消,直到2002年冬奥会以来才稳定下来。

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副主任科员高源介绍说,钢架雪车比赛中,运动员要头朝前趴在80厘米见方、20厘米高的钢板上,以大约130公里的时速,在1200米至1650米长的半封闭滑道中滑行。

事实上,钢架雪车运动的安全系数比高山滑雪还要高,对运动员的安全保护也越来越专业。运动员比赛时戴头盔,比赛服由拉伸性材料制成,手套材质细腻柔软,专用钉鞋触碰冰面可控制方向,并轻微调节速度,同时车体前后装有缓冲器,有利于运动员控制。

钢架雪车比赛出发的信号灯亮起后,运动员必须在30秒内完成出发动作。比赛中运动员的肚子必须贴在雪车上,中途允许从雪车上掉落,但通过终点时运动员必须在雪车上。运动员共要滑行4次,以总时间决定最终排名。

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分项设置2枚金牌,分别为男子钢架雪车、女子钢架雪车,均为单人项目,比赛将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中国钢架雪车队2015年才成立,近期在世界大赛上屡屡取得成绩突破。(采访/整理 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2020-04-02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1811.html 1 冬奥会钢架雪车分项简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