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在全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中,我省各医疗机构推出预约就诊、在线诊疗、个性化服务等措施——

让医疗服务更加安全有序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设立患者分诊台。 河北日报通讯员 侯 谦摄

□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张淑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成为当前医疗机构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正常就医需求……近日,记者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省胸科医院等省会多家医院进行了深入采访。

预约诊疗,缩短患者候诊时间

扫健康码,填健康表……3月3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医护人员正在对前来就医的群众逐一进行体温检查,并询问近期是否去过疫区或境外等情况。

“我在微信上预约了9:30—10:00来看诊。”在消化内科分诊台前,等待看病的黄女士告诉记者,这样提前半小时来就行了,比平时节省了很多时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省各大医院门诊量逐渐回升。为了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河北医大一院大力推行非急诊预约挂号、分时段诊疗服务,并且把预约时段精确到半小时内,引导患者有序、精准就医。同时,推广线上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等,有效缩短患者在院时间。

据介绍,目前,河北医大一院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医院网站、电话、支付宝等多种预约渠道,尽可能满足不同群众预约方式和习惯。各个渠道均可预约未来1—7天号源。就诊当日来院登记后,直接到候诊区,省去了在窗口排队挂号的时间。

“目前,我院的门诊量已恢复到了去年同期七成左右。”河北医大一院门诊服务中心主任韩彩莉介绍,各门诊科室都全部正常开放,出诊医生的排班表也恢复了正常。此外,他们还通过增加医护人员资源,延长医生出诊时间,在分流患者、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记者了解到,河北医大二院、省人民医院、省胸科医院等省会各大医院也都在大力推行非急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等措施,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实现错峰出行。

“全预约就诊、分时段精准预约,有效减少了患者扎堆现象。”河北医大二院医务处相关负责人侯谦介绍,他们通过预测各科室患者就医需求,合理调配医生、医疗器械等医疗资源,实现医疗服务和患者需求的平衡。

在线问诊,不出家门就能找到专家

“最近有点咳嗽,嗓子疼,不发烧,会不会是被感染了?”近日,一位患者在线咨询省胸科医院线上发热门诊的医生。

“这几天都去过哪,还有什么其他症状?”值班医生杨婷仔细询问患者细节问题,综合判断后建议患者先居家观察对症治疗。

杨婷告诉记者,线上发热门诊咨询最多的是一些出现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他们焦虑自己是不是感染了新冠肺炎。

作为我省唯一的省级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省胸科医院上线了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并安排多名医生24小时应诊,为公众提供新冠肺炎咨询问诊、疫情防护指导等服务。截至3月31日,该院互联网医院访问量累计达到17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疫情初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会各大医院纷纷上线新冠肺炎疫情查询平台,免费在线科普疫情相关知识,解答疫情相关问题。

与此同时,为尽量减少患者到医院的次数,一些医院纷纷上线互联网医院,让患者在家也能享受到专业的健康指导和诊疗。

患者小丹在年前一次体检中,检测出有8mm乳腺结节。3月16日22时,她尝试进入河北医大二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平台,咨询该院腺体外科张珊珊医生,很快得到回复。

3月30日22时许,记者登录该平台,看到仍有370多名医生在线,其中涵盖了妇科、小儿内科、心血管内科、皮肤病科、神经内科等几十个科室的主任医师和主治医师等,很多医师的咨询量都在几百,甚至上千人次。

“370只是实时在线数据,我院有700多名医生不断充实线上门诊的需求,24小时在线答复患者。近期,日咨询量最高达1700多人次。”河北医大二院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主任李书军说,在线诊疗,医生与患者图文沟通,解决一部分轻症患者的用药指导,同时,需要到院治疗的,医生会提前建议患者预约哪个科室,做什么样的检查,这样能省去患者一大部分就医时间。

据了解,3月30日,省卫健委发布通知,要求各大医疗机构加快医疗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拓展医疗服务内容和空间,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网上医疗已经成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就医需求的重要途径。

人性化服务,减少患者往返医院次数

3月26日,故城县的朱女士联系省胸科医院的主管医生赵青,“我的药都快吃完了,现在也不敢出门,医院能邮寄药吗?”

“别着急,志愿者可以帮你代买、帮忙邮寄药物。”在该院互联网在线问诊窗口,朱女士与赵青交流了近期基本情况和检查结果,赵青为朱女士在线开具处方。当天上午,省呼吸与健康学会组织的志愿者小魏就将药物通过邮寄方式发给朱女士。

慢病患者复方开药问题困扰着患者,为此省胸科医院推出志愿者跑腿服务,慢病患者可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开方,志愿者化身“跑腿小哥”代买药、寄药,让患者少跑腿、少排队。

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上班的企业职工健康如何保障?

3月6日上午9时,“石家庄中医药健康服务舱”开进了全面复工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该服务舱采用5G网络,搭载了(省)市医保平台,是集就诊、检查、取药为一体的现代化中医药服务系统。在服务舱内,石家庄市中医院组织的知名中医专家为该企业职工现场义诊,并提供了中医药预防疫病干预措施,提升职工调理健康的能力和保健技能。“专家到‘家门口’看病,还能刷医保卡现场拿药,太方便了!”一位职工拿着专家刚开好的中药说。

病案复印是患者出院的最后一道环节,但病案归档一般需要患者出院后7—1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要办理病案复印手续,常需其本人或家属再跑一趟医院,有时还因为不清楚流程、资料准备不全、交通不便等因素,致使患者或其家属多次往返奔波。

针对这一“出院难”问题,近日,河北医大四院上线了病案复印线上预约服务,群众可随时随地在线申请,快递送上门,免去异地奔波,实现了复印病案“零跑腿”。

2020-04-02 在全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中,我省各医疗机构推出预约就诊、在线诊疗、个性化服务等措施——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1822.html 1 让医疗服务更加安全有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