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确保年底婚检率达到50%

我省全面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2020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全面加强婚前保健和出生缺陷防治,提高我省婚前医学检查率。

婚前保健是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前进行的婚前医学检查、婚育健康指导和咨询服务,是保障出生人口素质,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事关家庭和谐幸福和后代健康成长。目前,免费婚检、孕检已经被列入省委、省政府重要督办任务。通知要求,各地要将这项工作列入惠民、利民重大民生工程,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

为依法推进婚前保健服务,通知明确提出,要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多部门协同行动,全面铺开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据介绍,我省将把这项工作作为妇幼健康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2020年绩效考核工作中。各市、县要将此项工作作为政府和各部门实施“两纲”“两规”工作重点,列入卫生健康重要工作议事日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大部门协作,完善工作机制,确保2020年底实现婚检率50%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在保证婚前医学检查基本内容不缺项的情况下,开展有特色的保健服务。市、县财政要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列入重大民生工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合理确定检查标准,结合群众检查意愿、本地实际和财力情况,在本地现有保障政策和资金渠道的基础上,不足资金不足部分可以统筹使用上级和本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增部分资金、历年结余资金以及新划入项目补助资金部分予以保障,省级财政根据项目实施情况予以奖补。

为提高婚检率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通知还要求,各地要积极整合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如婚登婚检就近就便设置,婚登机关配合婚检机构做好婚检告知和健康教育一并(“一站式”)服务,婚检在线预约、检查结果提醒查询等措施,改善服务体验,让群众“更便捷”。加强婚前医学检查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优化整合,借鉴推广先进地区工作经验,逐步实行一条龙服务的新模式、新做法,真正做到让目标人群“跑一次道,进一次门,抽一次血,享受两项服务”。

2020-04-02 确保年底婚检率达到50%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1823.html 1 我省全面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