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真心实意地帮 真金白银地补

我省100万台(套)农机高效作业抢农时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3000多亩地怎么种?“靠新型农机!”石家庄市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合作社负责人姚风娟底气十足。

麦苗正拔节,这些天,植保无人机、大型喷药机、移动绞盘式喷灌机,一套套新型农机奔跑在田间,施肥喷药、浇返青水,3000多亩地几天搞定。

“你看,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成了种地的好帮手。”姚风娟说,合作社拥有农机具150余台(套),耕、种、管、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省力高效。不仅能侍弄好自家的地,还托管土地1.8万亩。

新型装备助力,“互联网+春耕”成趋势。

在石家庄市藁城区丰可得农机合作社,12台拉杆式自走喷雾机全部安装了精准施药和“互联网+”设备,喷洒小麦杀虫剂、杀菌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实现“一喷多效”作业,5天时间精准作业面积达3.09万亩。

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农机大显身手。从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获悉,春耕期间,全省投入耕整地机、喷灌机、植保无人机等农机装备100万台(套),为3000多万亩小麦丰产丰收提供有力支撑。全省70多个农机合作社的“智慧农场”引进大田精准作业和“互联网+”农机装备,在节水灌溉、高效植保、深松整地、精量播种等关键环节实现节本增效,降低劳务成本50%,提高作业效率6倍。

农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春耕生产期间,我省各类新型农业生产与经营服务主体及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全托管”“代耕代种代管”等农机作业服务,避免因疫情防控劳力不足耽误农时。同时,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支持,全力推进农机化,保障春耕生产安全有序开展。

补助资金充足。省财政及时下拨补助资金7305万元,开展全省农机深松深耕作业,改善耕地质量。下达专项补助资金3000万元,在地下水超采区和秸秆还田区的44个项目县,按照30元/亩的标准,补助100万亩深耕作业,加速土壤熟化,减缓病虫草害。目前,已投入深松耕机具900台(套),完成深松耕作业面积66万亩。

购置补贴给力。农机部门充分发挥信息化办理优势,鼓励购机者使用补贴APP办理申请,实现疫情期间不见面办理,保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全省已办理补贴申请529份,补贴机具766台(套),补贴资金791.82万元。

农机转运顺畅。我省强化农机装备支撑,协调农机产销企业加强农机调度、储备,保障农机装备和零配件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农机运输流通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用于春耕备耕生产的农机具能进得来、卖得出、买得到、运得走。

农机质量有保障。全省集中开展了农机化质量提升和农机用户依法维权活动,各级农机部门向全省农业机械生产销售企业发出农机“3·15”倡议书,全省2000余家农机生产企业积极响应,促生产保质量,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2020-04-07 真心实意地帮 真金白银地补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2154.html 1 我省100万台(套)农机高效作业抢农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