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保险生活

受疫情影响,保险热销季全面遇冷?

□河北日报记者 任国省

“之前确实考虑过购买健康险,但是近几个月我的收入很少,健康险、重疾险保费都比较贵,所以还是想多留点现金在手里,暂时没有购买保险的想法。”

疫情之下,不少人对于现金流的预期趋于保守,因此会暂缓保险产品的消费。

近日,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五大上市险企均公布今年1月、2月保费收入,前两个月保费总收入6719.74亿元,同比上涨4.3%,而2月份的保费总收入1435.39亿元,环比大幅下降72.8%。

开门红的第一季度保费收入尤其是1月和2月份的保费,往往占据了保险公司全年保费的很大比例。

但是今年的保险热销季却全面遇冷,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保费收入2280亿元,同比增长20.5%;中国太保保费收入909.23亿元,同比上涨1.6%;新华保险保费收入395.6亿元,同比上涨44.2%;中国人保保费收入1241.61亿元,同比下降5.13%;中国平安保费收入1893.3亿元,同比下降8.6%。五家上市险企三家保费上涨,两家出现下滑。

2月份,五大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环比则出现剧烈下降。

中国人寿保费收入为345亿元,环比下降82.2%;中国太保保费收入为213.06亿元,环比下降69.4%;新华保险保费收入88.55亿元,环比下降71.2%;中国人保保费收入323.04亿元,环比下降64.8%;中国平安保费收入465.74亿元,环比下降67.4%。

保险行业开门红期间的销售遇冷并不是首度出现。2018年,受原中国保监会加强保险产品及销售监管影响,尤其是134号文加强快返型保险产品监管,万能、两全等保险产品被叫停,136号文要求针对保险误导销售严查,此前连续三年保费高增长的保险行业开门红开始遇冷,第一季度行业保费收入出现负增长。2018年整年,保险业整体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仅同比增长3.92%,创下7年来新低。

一般情况下,开门红的保费收入约占全年保费收入的40%以上,开门红在保险行业一直都是重中之重。

今年保险业的开门红行情缺席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春节期间疫情暴发,险企自身面临复工延迟,银保等产品销售渠道受阻,而传统的汽车等市场低迷,拖累财险保费收入大幅下降。

业界分析称,险企今年2月保费大幅下降在意料之中,2月份是国内疫情的暴发期,举国闭门战疫,在家隔离、线上办公等使得险企业务受到最大冲击,叠加2月份的春节假期延长,险企保费收入剧烈下滑并不意外。

此前,业界普遍对疫情下保险行业的发展持看好态度。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和对健康风险的保障意识,消费者保险需求提升,保险业营收也将大幅上涨。然而前两月数据却显示主流险企陷入了保费下滑、新单负增长等危机。但总体来说,由于此次疫情,想了解保险的人数是增加的。此次疫情一定程度上为保险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险企普遍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虽然短期内因疫情影响,保险行业业务遭遇冲击,但长期来看,业界对保险行业发展趋势普遍看好。

2020-04-09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2507.html 1 受疫情影响,保险热销季全面遇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