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数字经济专刊

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亮点探访⑨

河北航信:数字科技带来办税新体验

纳税人正在邢台市桥东区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终端机前办理业务。

河北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苑立立

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桥东区税务局的智慧云自助办税厅。

刷身份证信息验证、选择发票类型、打印发票,邢台市桥东区华晨食品门市纳税人刘志伟不到一分钟,便从自助办税厅增值税发票代开终端拿到了所需发票。

刷脸办税、语音提示、24小时“不见面”服务、在线办税……不同于传统的办税营业厅,智慧云自助办税厅内没有逐次排开的办事窗口和工作人员。这里全部采用信息化技术,内设自助办税终端区、网上办税区、特殊业务处理区三大功能区,可提供全业务线上办理、全程“不见面”的办税服务。

2018年该税务局引进由河北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冀航信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系统,并于当年3月29日正式上线国内首家“智慧云自助办税厅”。该自助办税厅以“云厅+自助终端”为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依托税务系统现有信息系统资源,对原实体办税服务厅进行融合集成和功能升级,使95%以上涉税业务均能全程自助、智能办理,令纳税人办税更加快捷方便。

河北航信副总经理赵聚朝表示,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系统产品丰富,包括冀航信智慧云实体办税网点的多种智能办税终端,智能门禁系统、智能导税终端、智能桌面终端、智能物联网产品以及相关的通用设备联动;线上服务比如远程视频线上服务平台、定制开发小程序;后台管理数据分析展示平台等。

伴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完善,冀航信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系统获得2019年度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据河北航信项目经理连向东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在全省已经建设了近二十个智慧云自助税务大厅,涉及邢台、保定、邯郸、沧州、衡水、唐山等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智慧云自助办税厅模式已在邢台各县(市、区)得到大力推广,实现了全域覆盖。

记者了解到,运用先进的软硬件技术,体现智能化,提升办税体验感,为纳税人提供人性化服务是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系统研发的主要出发点。

如今,邢台市桥东区自助办税厅从最常规的发票代开、发票领用、税费缴纳、完税凭证开具和打印,到新办税务登记套餐、变更税务登记、三方协议办理,再到远程视频业务办理,六七十项业务均可自助办理,真正实现办税业务“数据跑路”代替人工跑腿,而且“最多跑一次”。

记者了解到,2020年1月14日,以冀航信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系统为技术支撑的高碑店市智能办税厅正式启动,该智能办税厅为纳税人带来的办税体验更为便捷。

原来,河北航信在原有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系统的基础上,研发出一款新型衍生产品——微型办税服务厅,简称微厅。所谓微厅,是指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终端的一种新型智能设备,一体化集成了领取发票、代开发票、税费缴纳,远程视频呼叫和专人指引等业务,功能完善、操作简单快捷。

“微厅体型小、功能全,可以设置在多个地点。启动微厅,为高碑店市开通了更多的自助办税渠道,建设了多个简约型办税网点,可以实现办税网点的层次化网络式覆盖。”连向东介绍。

受疫情影响,纳税申报期限延长。为做好疫情防控,河北航信积极协助邢台市税务局不断完善各项业务,积极引导纳税人线上办理业务。

该公司一方面完善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系统“网上申请+邮寄配送”服务,提升自助办税厅终端功能,实现了自动获取申请信息、自动完成税务系统操作、自动打印代开发票和自动打印邮寄面单,全流程自动化处理,提升邮寄效率。另一方面,借助“云”技术,积极开发和推广“邢税云厅”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功能主要包括智能咨询、办税事项提醒、多个审批业务以及多渠道办税方式指南等,目前正在指定区县试点应用。

2020-04-10 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亮点探访⑨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2628.html 1 河北航信:数字科技带来办税新体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