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时事

三举措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孤儿等群体将享价格临时补贴

1560亿元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综合新华社4月10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应对疫情的影响,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国务院实施了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三项新举措。

据桂桢介绍,三项举措具体来说分别是: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一年的人员,将失业保险金发放至法定退休年龄;对2020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旧没有就业,及不符合法定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对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和领取失业补助金的人员,今年3月到6月将双倍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截至3月底,全国已经向230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93亿元,代缴医疗保险费20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亿元,向6.7万名失业农民合同制工人发放了一次性生活补助4.1亿元。”桂桢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在发布会上表示,为缓解疫情期间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我国决定从今年3月到6月阶段性扩大价格临时补贴保障范围,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初步估算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于近日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今年3月到6月,每月价格临时补贴金额提高一倍发放,同时,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已有的保障对象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初步估算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一级巡视员伊佩庄表示,目前全国集中养育孤儿标准为每人每月1499元,社会散居儿童孤儿的抚养标准是每人每月1074元。这次价格临时补贴覆盖了24.2万名孤儿和大约19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将有效缓解疫情期间这类儿童群体及其家庭的生活压力。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王新祥在发布会上表示,财政部在前期已提前下达1030亿元的基础上,很快还要下达约530亿元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共安排了约1560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实际执行数。

王新祥说,新冠肺炎疫情对困难群众的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也加大了地方相关支出压力,这项资金将帮助各地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同时落实好国务院关于阶段性加大价格临时补贴力度的要求。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补助政策和资金监管措施,支持和指导各地合理提高补助水平,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工作。”王新祥说。

2020-04-11 三举措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孤儿等群体将享价格临时补贴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2688.html 1 1560亿元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