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农忙麦起身 春管正当时

——我省多措并举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眼下,春季农业生产管理如火如荼,粮食生产管理是其中的主角。我省是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我省将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全年粮食总产量保持在350亿公斤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抓好春耕备耕,组织农民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麦田管理高标准,技术服务高质量

4月7日上午,在邯郸市成安县向红农机专业合作社,碧绿的麦田一望无际,种粮大户曹臣良蹲在麦田里,察看小麦长势及病虫害情况。

“前几天,2000多亩小麦刚浇完返青水,现在要做好小麦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防治,小麦丰收应该没啥问题。”曹臣良自信地说,今年小麦苗情比往年都要好,麦苗长得壮。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防治病虫害是保证粮食增产的后续重要工作,他已准备就绪,做到及时发现并防止扩散,为赢得小麦丰产打下基础。

春耕春管正当时,农技服务进田头。连日来,成安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小麦返青期的生长状况、土壤墒情等进行实地调查,向农民传授田间管理要点和病虫害防治知识,指导农民树立科学意识,立足早管、精管、细管,搭好丰收架子,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在定州市,农业部门组织技术、植保等农技专家深入各乡镇、村庄,察看夏粮生产情况,为农民“把脉支招”,重点加强水肥管理和搞好麦田化学除草等技术措施,促进麦田苗情转化升级。

“目前来看,全市80万亩小麦普遍长势良好,墒情也不错,今后两个多月内如果不出现倒春寒和大的恶劣天气,今年的夏粮仍有望获得一个好收成。”定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现有在田小麦面积3305万亩,主体麦田越冬状况良好,群体数量充足、个体素质健壮,整体苗情好于常年,其中一、二类苗面积占全省主体麦田的94%以上,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从夏粮生产形势看,虽然生产基础较好,但夺取丰收也面临着病虫草害防控压力较大、部分麦田遭遇倒伏风险较高等不利因素。为此,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河北省2020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引导农民科学开展麦田春季管理,针对可能发生的病虫草害,做好应对预案,明确具体措施,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和培训,确保夏粮丰收。

夯实农业基础,增强粮食生产能力

日前,在邢台市清河县坝营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几十台机械正在作业,拖拉机牵引着开沟机在挖管沟,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水资源利用率可提高近20%。”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王恒说。

邢台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列入乡村振兴战略和重点工作考核,各县(市)制定疫情防控期间高标准农田复工方案。2月18日,清河县率先在全市复工,其他15个县也陆续复工。截至目前,邢台市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开工复工率达100%,整体工程进度达75%以上。

粮食总产量要增长,提高单产是主要途径。单产的提高,要在设施上发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田水利条件,实现次田变好田、劣地变沃土。

粮食安全的根基是“能力安全”。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打造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节水增粮能力显著增强,生产能力提高10%以上,耕地利用率提高3%以上,生产成本降低近15%,亩均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00公斤以上,带动项目区农民年人均增收500元,有效保障我省粮食生产连年持续增长。今年,我省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286万亩,达到4982万亩。

日前,在石家庄市赵县天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300余亩生姜完成种植。在做好小麦、梨果传统产业春耕生产的同时,赵县着力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做大、做精、做强特色产业,发展设施瓜菜种植2万亩,生姜种植1000亩,在沙河店镇新增芦笋种植500亩。

赵县抓好农业结构调整,是我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的一个缩影。当前春耕生产中,我省各地加快农业结构调整,适度调减非优势区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种植结构呈现调优态势。今年,在“两区”内保粮食,以品种调优为主,重点发展优质专用粮食作物;“两区”外求高效,以品种调特为主,积极发展特色高效作物和节水农业,重点支持打造10个5万亩以上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区和44个万亩以上示范片。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确保全省夏粮总产量保持在140亿公斤以上,全年粮食总产量保持在350亿公斤以上。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大力推广优质专用和节水品种、绿色高产高效集成技术,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积极争取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

2020-04-12 ——我省多措并举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2703.html 1 农忙麦起身 春管正当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