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鹤龄

“重症科医生理应冲锋在最前面”

□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薛惠娟

3月28日,是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鹤龄在沧州市人民医院坚守的第46天。结束了一天的工作,20时许,他和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参加视频会议,与全国各地专家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的典型案例及经验进行分享和交流。会议结束,已过22时。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临危受命,曾参加过甲流、禽流感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救援工作的赵鹤龄成为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参加各地首例确诊及重症病例远程会诊工作。

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赵鹤龄所在的重症医学科先后有12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和省内沧州、邯郸等地。

“面对疫情,重症科医生理应冲锋在最前面。”2月3日,年近6旬的赵鹤龄主动申请到患者病情最重的沧州市人民医院,现场协调和指导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到达定点医院后,他立即组织开展病例病情研讨,提出新冠肺炎患者按病情分层管理,优化重症病例医护管理团队,明确责任医师,组织协调多专业团队医护人员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切实降低重症病例并发症和死亡率。

2月19日,由石家庄、唐山、承德、保定等省内各地10余名不同科室的专家组成新冠肺炎重症病例救治组,在沧州市人民医院建立“专家会诊室”,共同指导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赵鹤龄任组长。

“刚开始,患者经常会有休克、心衰、呼吸衰竭等急危重症状况。”赵鹤龄每天带领团队成员详细分析每位患者的各项指标、数据,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并叮嘱大家“患者有情况随时给我打电话”。

为及时掌握患者的病情变化情况,他将“专家会诊室”搬到感染病房的清洁区,遇到突发情况,随时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参与救治。

刚到沧州市人民医院时,一名60多岁的男性患者突发急性左心衰、休克症状。赵鹤龄带领团队经过认真分析心脏超声结果和病情变化,认定患者是应激性心肌病,由于血容量不足,决定慎重给予小量、多次容量复苏,并调整心血管活性药物。经过6个多小时的抢救,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下来。赵鹤龄才终于松了一口气,返回驻地已是凌晨1时。

“这例应激性心肌病的发生和治疗经历,也为我省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赵鹤龄说。

PICCO监测、支气管肺泡灌洗、呼吸机和ECMO治疗下行CT检查、抗凝治疗中的气管切开、人工咳嗽排痰……针对感染高风险的操作,赵鹤龄带领团队制定了严格的防护措施及应急预案,开创了我省多项新冠肺炎重症病例检查及治疗的先河。

尽管工作繁忙,但一旦遇到患者呼吸机撤机拔管、休克等一些危急时刻,赵鹤龄都会选择留在病房,尽量将风险降到最低。“多一份坚守,就给患者多一份生的希望。”赵鹤龄说。

2020-04-13 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鹤龄 1 1 河北日报 content_32797.html 1 “重症科医生理应冲锋在最前面” /enpproperty-->